正坐:鍛練生命的優良駕駛 (176) / 林世儒


你開過車嗎?坐上駕駛座要注意些什麼,有那些機器設備要控制?我能夠操作自如嗎?我能夠把車子安全又快速的開到我要目的地嗎?整個駕駛座最重要的有三個部份,首先入眼的是方向盤,控制著左右轉,以避開危險和顛頗朝向目標,再來是儀表板讓我們知道車速和油料、轉速、車況等,腳下則有油門和煞車,一個加速一個減速,還有手邊的排檔桿來切換檔速及前進後退與停止。

如果身體就像一輛車子,那麼駕駛座在那裡呢?心靈成長的某個意義上就是要成為自己這具身體稱職的駕駛,不然我們能朝向哪裏去?如何快速安全的抵達目標呢?當然很多人都認為頭腦是駕駛,我們都是聽他的。是對也不對,我們以後再詳論,目前先這樣想比較容易了解。

跟據現代腦科學的研究,在我們的前額葉,那裡有三個最重要的功能,控制著我們的行為。一個是左邊區塊,它控制著「我要做」,比如去爬山腳走累了想停下來休息,它會說繼續走吧!才走沒多久,這樣會延誤行程,或者心跳和呼吸還達不到標準,現在休息就失去運動健身的效果了⋯⋯,它就像「油門」輕輕一踩就勇往直前,只朝著目標前進。讓我們做「我要做」的「我該做」的。它幫助我們從事枯燥、困難或充滿壓力的工作。

前額葉的右邊區塊則控制著「我不要做」的這個功能,比如我們就不會一邊開車一邊看手機回訊息,參加露營不會穿晚禮服,在大家一起靜坐的階段,你不會起來唱歌跳舞。它就像「煞車」一樣,讓我們能夠停掉不該做的,碰到偏向或危險,它會讓我們停下來,不去那麼做,「我不要做」⋯⋯。

方向盤就在前額葉的前方,差不多是眉心輪的位置附近,它掌控著「我想要」的機能,它根據我們的目標和慾望覺定「我想要」什麼。這個區域越活躍,我們抗拒誘惑和採取行動的力量就越強,不管大腦其它部位的各種雜音,「看這個、買那個、吃零嘴、喝飲料、休息吧、待會再做⋯⋯」你會不為所動,看準長期目標排除干擾勇往直前。它讓我們能夠調整方向,避開歧途確保正確的目標。

「我」是駕駛,總是帶著極高的注意力,善用方向盤(前額葉前端)保持朝向目標的方向做「我想要」的。踩下油門(前額葉左區塊)給他更多能量去做「我要做」的。當然也要適時的踩下煞車(前額葉右區塊),停下不恰當的行為和想法,不去做與目標相違的事。

這樣看起來前額葉的開發就十分關鍵了,自古以來各個修行法門都有在這區域下工夫的方法,我這幾年會變得比較有行動力和有意志,主要是拜每天早上練行「易學正坐」之賜,採取唐宋之前中國古人的日常坐姿「跪坐」,從五分鐘開始,隨著自己的狀態最後增加到三十分鐘,效果非常顯著,加上第二階段的觀想,更是對前額葉的最好鍛鍊,目前有數十位同修透過文章紀錄了他們的成果,我找個機會和大家分享,目前在微信小打卡增個「易學正坐」圈,來持續鍛鍊與相互支持。想要成為自己生命的優良駕駛嗎?想要擁有更好的意志力,更不受影響,更有行動力去執行自己想做的事嗎?一起來練習「易學正坐」並打卡吧!

2019.02.03 10:25:15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38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