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慮:謝謝妳告訴我妳的看法 (246) / 林世儒


我的心裡總是充滿著各式各樣的「內在顧慮」,出門和朋友吃飯時,穿著紅色的衣服擔心別人會不會說我太招搖,穿深色的衣服會不會太沈悶,穿上西裝打領帶怕朋友笑說你要參加喜宴啊!穿輕鬆的休閒服有怕有人批評說,在這高檔的地方,你穿這樣子也太不體面了。哎啊!怎麽穿就怎麽不對,腦袋裡想法一堆,都很有道理,讓自己擔心這擔心那的,始終無法決定該如何是好。

長久以來一直都是如此,內在總是「顧慮」著別人會怎麽看我,他們會如何說我,外界是如何的評論我,他們是否認為我笨、愚蠢、不合群、難搞、不識大體、優柔寡斷的懦夫⋯⋯,一大堆負面的想法,占滿了頭腦的空間,讓自己無法思考,不能決定,面臨關鍵的時刻,往往呆若木雞無法行動。一直深受「內在顧慮」之害,卻無法脫身。深刻的同意存在主義哲學家沙特的名言「他人就是地獄」這說法。

三十年前走上心靈成長之路,急切的想要快速改變自己,每天安排了各式各樣的鍛煉,留長髮(那年代會被視為異端)走路、吃飯、洗碗、靜心、刻意聆聽⋯⋯。有一天我從公司的小廚房中洗了數十個杯子,端出來到茶水區,我正練習著「一心一境」,感覺雙手所承擔的重量,雙腳如何落地與離地⋯,此時剛好一位不太熟識的學員走進來,她一看到我就說:「林世儒,你留著長發看起來像女人一樣,好醜啊!」

當時的我正專注於手腳的感受,聽到她的評判,居然沒有如往常一樣立馬認同了她的觀點,然後就即刻感覺到被批評的羞愧,被扁低的羞辱。突然間她的話語,以及我的頭腦中的想法,以及情緒反應之間有個空隙,而不是機械式的慣性反應。我清楚地看到於明白,她說的不是我,而是她頭腦裡的一個觀點,於是我回應她說:「謝謝妳告訴我妳的看法」。

頓時我覺得自由了,從無窮盡的「內在顧慮」中解脫出來了,原來我一直都把別人的觀點當成真實的自己,想要去博取別人對自己的好感,來證明自己的確是個有價值的好人,因此在迎合別人的同時失去了自己,忘記了自己的本來面目,然後陷入認知的困境,找不到自己,感受不到人生的意義而無法自拔與自救。

「謝謝妳告訴我妳的看法」這句話太有用了,它幫助我和別人分開,知道哪些是自己的想法,那些是別人的看法,不再受到別人觀點的影響,而隨之起舞。對於批評與責難也更能坦然處之,因為我自有一把尺在度量自己,我另有一套為打造自己所設立且只適用自己的標準,我不再以別人的標準為標準,也不以自己的標準去衡量或要求人,因為分清彼此,大家都獲得解脫與自由了。

哈哈,你說的不是我,我說的也不是你,都只是頭腦中剛飄過的一個念頭而已。

2019.04.14 07:42:48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62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