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本能中心的觀察 (256) / 林世儒


只要走在心靈成長的路上,「了解自己」是必修課目,為了「了解自己」,當然要時時保持「自我觀察」。只是不同的法門和學派,用的方式和名詞不同而已,當然觀察方向與重點也有差異。

在「易學律動/神聖舞蹈」與「易學按摩/養生主靈性按摩」中,我們會先觀察與分辨人的四大機能,「理智、情感、運動、與本能」等四個中心。而為了方便與圈內人討論,於是用54張樸克牌(含兩張鬼牌),做為速記的工具。而這「四大機能」正好對應著「四個花色」,紅磚代表頭腦的理智,紅心代表心的情感,黑桃代表身體的運動,梅花則代表身體的本能。也是九型人格中所說的「腦心腹」三區。

一般來說大都很少討論「本能中心」,一來它不容易觀察,也不願意被觀察,而且它一直都運作得十分順暢,刻意改變它有時會帶來災難,比如控制呼吸或心跳甚至內分泌系統等。除非功夫到了高階,要更上一層樓,那麽找到它的運作模式,並融入它的運作當中,是會帶來質量上的大幅進步,比如觀想打太極拳加上呼吸的配合,可產生與實際操作相同的身心反應。許多國家的奧運滑雪選手,也透過相同的技巧,觀想S行快速連續繞過旗竿,也產生比實際練習取得更佳的成果。

上周的感冒讓我有機會觀察「本能中心」,並且趁機也做了些小實驗。理論上說當生病時「本能中心」會搶走其它中心的能量,來維持自己這有機體生存,這幾天的經驗正是如此。感冒後身體特別容易感到疲倦與精神不濟,沒隔一小段時間累得就想要休息,閱讀不到一頁的書就覺得眼睛酸疼,頭腦發昏只想閉目養神。手機看不到五分中就眼睛脹痛累得自己閉上。只要細心觀察,「本能中心」以各種方式讓我停下所有的活動,以能順利進行它的療愈過程。

當然其他的中心不是那麽願意配合,像「理智中心」就找出好多理由來抗拒,比如我必需每天發一篇文章,不能中斷,有下一個行程的事項要連絡,答應幫朋友買的東西要在淘寶搜,每當我順著「理智中心」去用網路半小時左右,很快病情就惡化,鼻涕、眼淚、疲倦、疼痛接踵而至,然後又要花一兩小時的全然休息才能恢覆。

如果我不理會這些身體訊號勉強堅持,注意力無法集中,不想寫作或回信,只想一直看淘寶或搜尋相關產品資訊,都是一些不太費腦力但沒有太多實質意義的內容。而付出的代價是病情加劇,需要更多的時間來修補身體以恢覆健康。現在對「年輕時以健康換財富,年老時以財富換健康」這句話特別有感覺,只是今生大多數時間和健康是被「理智中心」裡的無稽念頭所揮霍掉了,沒有換取到財富啊!

我也試著不用腦也不活動,只是躺在椅子上聽音樂,有歌詞的歌曲會引發「理智中心」的聯想,休息效果不好,溫和的大提琴與輕音樂效果不錯,最佳的是連旋律都沒有的新時代(靈性)音樂,如「易學按摩/養生主靈性按摩」中所播放的音樂,可以讓人更加放鬆並進入深層的休息狀態,減少其它中心的耗能。

這兩天發現「全然」是極為困難的,雖然知道要休息,要盡可能停下其它中心的耗能,讓「本能中心」好好的運作,但是「理智中心」一直都有意見,而且內在一直都有個衝動與渴望上,想要上網刷屏,這幾乎已經成為一種癮頭了,即使身體疲倦不堪了,用頭痛,忍不住的閉眼,流不停的鼻水等信號來提示,頭腦還是頑固的不願停止。生病都這樣了,平日更是可怕,非得把自己累到不行才能放下,這對身體的健康絕對是透支,因事有必要時偶爾為之尚可,長期那就是和自己的健康過不去了,但年輕時那管這些。

我還是聽從「本能中心」照顧好身體先,今日不再寫了,不再做其他的事,好好休息,留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身體雖是啊睹物,沒有了健康的身體,什麽修行什麽成長都做不了。喂飽身體這匹「狼」是絕對的重要,不然牠就會把代表理想目標等高等情感的「羊」給吞食了。健康的身體是一切的基礎啊!

2019.04.24 21:31:17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79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