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濟:智慧與勇氣的一千零一夜 (301) / 林世儒

「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工作坊第374期 – 學員熱烈的分組討論 – 台北市 2022-09-18

只要稍微涉獵過易經,就會知道八八六十四卦的最後一卦叫「未濟」,意思是尚未結束。它的前一卦是「既濟」,事情完成了全部結束了。「未濟」意味著一個新的循環的開始,標志著「生生不息」的含義,《莊子。養生主》篇尾薪盡火傳也有這樣的意涵。而在世界著名的文學作品上,也可以找到這樣的概念手法所形成的膾炙人口的故事集。

阿拉伯世界和波斯文明,對我們來說極為陌生,我經常傻傻分不清它們有什麽不同。但這也無妨,起碼我小時候聽過「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阿拉丁神燈」、「辛巴達歷險記」等故事,這些充滿異國情趣的故事深深的吸引我,經常一看就廢寢忘食,非看到結局不可。後來才知到這些故事都出自於「天方夜譚:一千零一夜」的波斯與阿拉伯的故事集裡。而這本書是用「包孕體」寫成的,簡單的說就是故事中包含著另一個故事,而這數百篇故事都是因為具有高度愛心、智慧與勇氣的山魯佐德,為拯救無辜少女而起。

相傳古時候,在古阿拉伯的海島上,有一個薩桑王國,國王名叫山努亞。一日,國王發現王后行為不端,以及淫亂的嫂子,他便殺死王后,並認為所有的女人都是如此。在哀傷與憤怒之下他開始了報覆的行動,每天要娶一個女子在王宮過夜,但每到第二天雄雞高唱的時候,便殘酷地殺掉這個女子。這樣年覆一年,持續了三個年頭,整整殺掉了一千多個女子。

負責此事的宰相非常苦惱,他的大女兒山魯佐德為了拯救無辜的少女,以及消除父親的苦惱,於是自告奮勇的說她要嫁給國王,山魯佐德進宮後每天晚上都給國王講一個故事,但是她卻只講開頭和中間,不講結尾,每每講到故事的高潮部分,天就亮了。國王為了聽故事的結尾,就把殺山魯佐德的日期延遲了一天又一天。就這樣,山魯佐德每天講一個故事,她的故事無窮無盡,一個比一個精彩,一直講到第一千零一夜,終於感動了國王。國王說:「憑安拉的名義起誓,我決心不殺你了,你的故事讓我感動。我將把這些故事記錄下來,永遠保存。」這就是《一千零一夜》這本書的由來。

我們可以在1993~2002年間全球風靡的電視科幻影集X-FILES看到相同的手法,每到故事的高潮就結束了沒也結尾,就這樣吸引了全世界無數的影迷守在電視前常達十年。同樣的系統排列大師海寧格先生也是如此,他自述總是在團體能量寧聚在最高處時結束排列,留下深刻的印象讓學員繼續探討以達到更佳的療愈效果,而不是一個「Happy ending」。

人們渴望「既濟」圓滿完成,所以凡事都要有個「Happy ending」才能滿足與安心。而大智慧者卻反其道而行之,不斷的創造出「未濟」的狀態,因為他們知道人的理智、情感、運動、與本能等,這四位王后充滿者能量與熱情,自然會深入的探討與研究,而自我的療愈、學習、與成長就在其中。我可以擺脫對「既濟」的渴望與慣性嗎?我可以在課程中不去刻意營造一個「Happy Ending 」嗎?我可以讓工作坊處在「未濟」的狀態中嗎?How?

2019.06.08 10:57:07

(共 70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