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面對處理即是做為 (236) / 林世儒


十多年前在一位全盲的學員淑琪的介紹下,租用了在台電大樓捷運站旁的教室,交通方便三面採光,架高的木質地板,還有整面牆的鏡子,可說是為我們「易學律動/神聖舞蹈」課專設的場地,一看到就馬上和房東簽約長期租用了下來。就在工作行程爆滿,又要抽空看顧住院的親人之際,房東說要收回自用,只得在百忙之中另尋新的場地,經過幾週的多方尋找,高老師居然在捷運站的另一出口旁找到一個同樣有木質地板和鏡子的新場地,真是太神奇了,因為它並沒有任何對外招租的訊息,而是高老師直接上門詢問的結果。

幾天前編號第228篇的文章「明辨:隨緣還是隨業」中提到,依卦序「隨卦」之後就是「蠱卦」,由澤雷所組成的「隨卦」是清淨無為反璞歸真本乎自然,但是弊端是我們很容易把「隨業」流轉當「隨緣」,在隨便與放任之下,事情則將敗壞。而依卦序「隨卦」之後就是把卦畫顛倒過來看(綜卦),變成由「山」和「風」所組成的「蠱卦」,提醒著我們隨便久了事情將敗壞。而「蠱卦」剛好相反,其積極的意義則是努力做為整治敗壞之處。

蠱假借為古(故),有事。《序卦傳》:「蠱者事也。」《雜卦傳》:「蠱則飭也」。整個卦六個爻講的就是家道中落後父親過世,子承父業開始積極整飭,最後重振家業的過程。不怕有事,只要面對處理就行,做完成了就放下,正如「蠱卦」最後一爻上九所言「不事王侯,高尚其事」。

舊教室原就有白蟻為虐,在我們租用前應曾有大幅整修過,從木地板有約八分之一的面積換新可判斷得出來。在我們使用六七年後又開始肆虐為患了,嘗試過各種驅蟲藥都沒有效,反而變本加厲連天花板都被蛀掉下來了,真的是另一種「蠱」啊!後來房東終於把整個天花板給換新了,情況終於有了改善,但木地板開始危危可急,有一塊已經下陷搖晃了,在加上外牆滲水壁癌嚴重,教室的整體質量大幅低落,卻因要根本整飭工程浩大,自己又只是房客,只能徒呼負負,充滿無力感,這也可算是「心中之蠱」吧!

房東終於要收回自用,一定會重新徹底修繕,而我們也找到新的場地,對大家都是好事,埋藏的「心中之蠱」終於獲得整治,有事積極面對就會無事。人沒事就會開始找事做,但是要找有意義的事情做才是成長,「蠱卦」之後正是心靈成長最重要的兩大關鍵,「臨在」與「觀察」,也是我在「易學律動/神聖舞蹈」課上必談與特別強調的「臨卦」與「觀卦」,易經教我們如何保持臨在,更教我們如何擴展注意力,分配注意力,從點而線,從面到立體與整體。

心中無蠱全身輕,接下來時間與心情上應會有餘裕,我計劃將易經落實在心靈成長的目標將可以積極進行了,秉持著易經簡易的精神,用簡單易懂的方式來傳達,提升大家對易經的興趣與重視。關於易經我們一直都是「日用而不知」,現在要「知之且日用之」,因此日後在我的各項課程中,加進大量的易經內容來輔助說明,請別意外,我確信簡單有趣而且可以幫助我們學習得更深入,更能積極有效的去面對去處理生命中的各項課題,從而樂天知命,這就是易理,這就是心靈成長。

2019.04.04 09:58:05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63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