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九種注意力的協調合作 (144) / 林世儒

「易學律動/神聖舞蹈」課程中以樸克牌來代表人的12種注意力。

自從2018年的2月1日起,開始練習書法,怎麽會在耳順之年才開始學毛筆字呢?一是工作上常要寫板書,而我的字總是歪七扭八大小不一醜得可以,實在是亟待加強。二是對傳統文化的向往,寫好字來混充個老文青,彌補年青時期的文士夢。三是借此鍛煉自己從零開始學習,驗證自己對學習的觀點,實際體會在不同階段的困難,心理的變化以及可能的解決之道,可作為自己未來的心靈成長的學習以及教學的參考,幫助學員與自己能夠學得更好學得快。

剛開始興趣盎然,隨然我在第一周只學點劃,一個點就點上數百次,很聊也很無趣,但皇后Q(被動的注意力)熱情正炙,這沒有問題可以繼續。很快就看到變化和成果,隨著點劃越來越像個樣子,信心增加了,興趣也更加提振,開始想要寫字。當然依傳統從「永」字開始。點劃稍有個樣子,要結合成字卻是個困難,還是在皇后Q的熱情之下獲得進展,隨著字體的改善更有信心,多的時候一天可寫上七八個小時,皇后Q在興頭上總是欲罷不能。

快速進展三個月後來到深水區,怎麽練怎麽醜,怎樣也沒進展,皇后Q也失去了熱情,開始質疑自己,幹麻花這麽多時間練字,還有更多有趣而且有意義的事等著,換去練習其他的事吧!我心想要糟,皇后Q沒興趣了,靠國王K(主動的注意力)維持下去那可真是不容易,特別是我的國王K還年幼,能量精力和智慧都還有待鍛練。為了吸引皇后Q,我就買了描紅帖跟著寫,果然字一下就漂亮了,皇后Q可樂得喜滋滋的,總想到處炫耀一下。我可松了一口氣,這下又可維持一段時間的鍛煉,正好趁這時機,把點劃的技巧落實下來給傑克J(主動的注意力),我知道他接上手了,那就是「我」的了。

描紅寫得再好畢竟是個假相,娛樂一下皇后Q滿足她的虛榮可以,但三分鐘熱度的她靠不住,隨時都會轉向,棄書法而去。果然三個月後她就覺得無趣了,我換了唐詩宋詞等字帖勉強又繼續了一段時間,到後來就有一搭沒一搭的寫。我清楚要走過這學習低谷,就必需不理會皇后Q的嘮叨,國王K得醒過來督促傑克J照表操課,就這樣毫無樂趣的每天勉強自己多少寫個一兩張描紅算數。傑克J很快就適應每天動動筆寫張描紅,機械性的重覆對他並不難,只要別要他搞新花樣就行。我則趁此把字形結構落實下來,等待低潮期的過去。

現在能量又開始要朝上發展了,皇后Q感到無聊也回頭看看書法怎回事了,趁這機會我開始放下描紅帖這根拐杖,開始臨寫字帖,隨然還不是自由發揮,起碼要靠理智(紅磚)、運動(黑桃)、和情感(紅心)的三個國王一起協同合作,才學得像寫得好,這難度更大需要耗費更多的注意力,還好國王K已逐漸長大成熟,是機會讓他們學習合力工作的時後了,這是個絕佳的鍛練時機,他們合作無間,帶著皇后Q和傑克J為「我」服務,這樣我才能真正成為自己的主人,心靈成長的目標之一不就是「成為自己」嗎?

2019.01.02 09:18:33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64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