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人類最早的心靈成長繪本 (217) / 林世儒


每週都有人在微信群裡或直接私訊,建議直接開易經微課。我的想法是目前先把這一年365篇的文章兌現如期寫完,再專心有系統有架構的談易經與心靈成長的關係與應用。眼尖的都有就會發現,我已依照《序卦傳》的排列順序,寫了十多個卦的微見解,為的是讓大家先有個卦名的印象,日後才不會因陌生而感到困難。

我常說書名就已經說明了,它是一本容「易」閱讀容「易」了解的書,所以我們就用最簡單易懂的方式來接觸與了解它,不必想得太複雜。想想幼童開使學習閱讀,最先接觸的是什麼樣的讀本?對就是《繪本》。用看圖來說故事,《易經》正是這樣的書,看圖說故事,只是它畫得比較抽象而已。但只要有人稍做說明那三條線的意義,根據經驗任何人在只要十分鐘,就可以看懂基本八卦的卦名、卦畫、卦象、與卦德等等,至於其他的64個六爻卦,只是兩個三爻卦相疊而成,在懂得基本八卦後,要學習就相對簡單容易。

今天想介紹緊接在《花生:謙孚的果實(208)》這篇文章所提到的「謙卦」之後的「豫卦」。上卦為震卦,為震動,聲響等。下卦為坤卦,為大地,接納順從。有這個簡單的概念我們就可以看圖說故事了,馬上就會發現易經是如此簡單易懂又有趣,更重要的是意義深遠,古人智慧令人驚嘆佩服,「大道之源,群經之首」之讚洽如其份,絕非過譽。

回到卦畫從圖像來看,上雷下地,地上有發出巨響的東西在動,那是什麼呢?睿智的古人用一個字「豫」————體型巨大的象來象徵與表達。古時中原即稱為「豫州」意即有很多大象的地方,至今原生大象早已絕跡,但河南仍簡稱為豫。

試想近十噸重的巨象在大地上行動,是不是像地震一樣,當它走在冬天冰凍的河上,冰裂的聲音會讓它小心翼翼,預(豫)備好自己用恰當的力度,踏出的每一步。因為有所準備所以輕鬆寬裕(豫)的過河,到了對岸就能放鬆愉快的「豫」樂一番。

因此在「雷地豫」這易經的第16卦的豫共有三重意義,一是預備、預防,有備無患。二是有餘,寬裕。三是豫樂、逸樂。很有趣啊!看到有發出巨響有產生巨大震動的圖像就可以引發這麼多重的意義,如果在加上微觀的爻辭和全觀的爻變、卦變及錯、綜、複、雜等變化,共形成二十幾張圖,看圖說起故事來就精彩絕倫了。

這些故事可以用來指引我們學習成長,工作生活,政治、經濟、軍事、文化、醫學、農業⋯⋯無所不包。你看得懂這精簡抽象又豐富複雜的繪本嗎?讀懂《說卦傳》就可以看圖說故事了。如果懶得看那就等我年底寫完日更簡書,再來仔細講微課,或是參加「養生主靈性按摩」或是「易學律動/神聖舞蹈」,課程一開始我就會用一種巧妙的方式讓你立馬掌握八個經卦,然後開始看圖說故事,來理解我們在課堂上所發生的過程和領悟,是心靈的成長和學習,也是與易經的連結與瞭解。鼓勵大家看看這本人類最早的繪本,透過看圖說故事的方式,指引人們趨吉避凶,提升意識與內在素質,帶來踏實可行的心靈成長之路。

2019.03.16 20:12:04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38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