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學:走向新的旅程 (263) / 林世儒

第四道「自我觀察」工作讀書會時的實際練習相片,「書中理論的應用與研討」。
第四道「自我觀察」工作讀書會時的實際練習相片,「書中理論的應用與研討」。

大約在三十年前,為了能夠更深入的學習LET領導者效能訓練,和PET父母效能訓練,以能夠稱職的擔任講師的工作,還特別去研讀了創建人湯瑪斯.高登博士(Tomas Gordon)的指導教授,人本心理學的大師卡爾·羅傑斯博士(Carl Ransom Rogers),他為我在心靈成長上帶來極為深遠的影響,無論是做人處事,上課教學都充滿了人本色彩,尊重人性與相信人的自我成長的可能。

影響我最深刻的有兩方面,首先是「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 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的理念。他讓我在設計課程時的每一個環結,理論、技巧與方法都要服膺這個觀點,「易學按摩/養生主靈性按摩」正是最完整的呈現,學員們都在這安全的氛圍中,被自己與同學感動而改變與成長。另一個面向是Rogers 大膽的對當時學界對心靈求助者的態度與方式,提出了革命性的觀點與做法,影響至今求助者不再被稱為「病患 patient」,這具有負向意義的標簽。而是改稱為「個案client]」這個中性的名詞。

他所創的心理學派三度改名,從「非指導學派 non-directive counseling」到「個案(當事人)中心學派 Client-centered therapy」到最後的「個人中心學派 Person-Centered Therapy」。看起來似乎無關緊要,但我從中體會出他對人的觀察,與對人的態度之轉變,也是他的理論核心價值的演化,其實是重要中的重要啊!加深了我以人為本的信念,對人的尊重和自主發展更加信任。

回頭看自己這二十多年來的教學,一直循著這個方向前進,以學生為本,以學生能吸收的內容為內容,以學生能進展的速度為速度,而不是教完所準備的內容,不是一定要達成預設的成果,不是非要有Happy Ending 不可,而是大家一起共創學習成效和成果。因此在過程中我必需十分專注與敏銳的去調整課程進度和學員的能力和期待之間的平衡,以達到可能的最佳成果。

最近這五六年開始研讀《大學》《中庸》與《易經》,讓我在心靈成長和教學上帶來極大的改變,原來的「易學按摩」技巧和神聖舞蹈的動作組合和舞序越來越不重要,從《大學》和《易經》中所獲得的理論、技巧與觀念開始成為重點,按摩和舞蹈的練習正好可以佐證與加深體驗這些心靈成長的要義,其結果是按摩的效果更好,舞學得更快更深入更有體會。不但相輔相成,而且還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隨著教學內容的調整,更多《大學》與《易經》內容的加入,我在教學上的介入越來越少,而學員的學習成效卻越來越好,比如以前需要五日到七日才能完整學完整的舞蹈,現在三日營就可以搞定了。而且過程更為容易與順利。為什麽可以如此?完全拜《易經》之賜,它有一整套完整的「自我觀察」與「保持臨在」的理論和方法,依提示就可增加學習能力和深度,而我只是把它解碼給同學明白,然後具體的應用與實踐出來而已。

經驗過的同學對《大學》與《易經》的印像全面改觀,從排斥厭惡到充滿興趣,它們和我們的生活以及心靈成長息息相關,每天都依著它在運作只是不知到而已,真的是「百性日用而不知」。我看到了也知道了,現在正介紹給更多的人和這古老的智慧連結,從這傳統文化的精髓中吸取養份來滋養自己的生命,增進生活的質地,活出更好的自己。

一本名為容易的書,帶給我們容易的學習方式,容易的生活模式,和美好的生命質量。我將持續挖掘其中的奧妙智慧,並依其義「簡易、不易、與變易」的應用在教學上,「易學、易從、易用」成了我的重點,所以從今日起,我教的是「易學按摩/養生主按摩」,我教的是「易學律動/神聖舞蹈」。

改名是為了更貼切的表達,也標志著方向與重點的改變,「易學」就如其字面上的意義容易學習,更深一層的意義是來自易經與大學兩書中的內容精萃,用簡單容易的方式來呈現與有效學習。而按摩和律動則是課程所使用的具體可操作的技巧,來達成容易學習、有效成長、蛻變生命、改善質量的目的。我們不但要把古老的智慧用現代的語言重新詮釋,更重要的是把它落實在生活中,把它具體的活出來,我好,你好,大家都好的「止於至善」,這是我心靈成長的新旅程。

2019.05.01 13:26:54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56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