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學按摩中的力學與禪學 / 微微辣(上海)


在傳統的按摩中,按摩師非常辛苦,甚至會有很多職業性的損傷和職業病。「養生主靈性按摩(2020年起改名為易學按摩)」則全然不同,非常神奇。在上課的過程中,我發現這套按摩手法裡有很多力學的應用,設計非常巧妙;完全體現了「順勢而為」和「借力使力」。

在給別人做按摩的時候,按摩者的位置和姿勢非常重要。首先是按摩者重心的位置以及移動,還包括按摩者和被按摩者之間恰當的距離。對了,按摩者非常省力而且輕鬆,被按摩者也會倍感愜意;不對,按摩者會非常辛苦,渾身不自在,使不上勁;被按摩者也會覺得如同隔靴搔癢,沒有真正的享受。
  
按摩中,很多地方恰到好處地運用了杠桿原理;或以手掌,或以拳頭為支點,這樣就可以毫不費力地按摩到他人的背部等地方。在做膝蓋下的按摩時,其中有個動作,用的是滑輪的工作原理,這意味著至少可以節省一半的力氣。

這其中還有對流體力學的應用。在按摩中,按摩師要觀察對方的呼吸,以此調整自己的呼吸;由此來順應被按摩者的呼吸;在被按摩者呼氣輕壓;在被按摩者吸氣時施力;由此形成了動態的平衡,力半而功倍!

按摩師可不僅僅是在用手或胳膊按摩,而是把整個身體當成按摩的工具,甚至被按摩者的身體也是按摩工具的一部分;因此或拉或提或壓或走,每一步驟都在尋找一個點,在這個點,四兩撥千斤。

更有趣的是,力是相互作用的;因此有很多動作當我們給別人施力時,反作用力也作用在按摩師身上,也在提拉、舒展和放鬆按摩者的身體。

當然,如果一套按摩只是巧妙地運用了力學,那充其量只能稱之為聰明;而談不上靈性和智慧。

「易學按摩/養生主靈性按摩」的基石在於其中的「禪學」,其中的真義在《箭術與禪心》這本書中有充分的體現。以我粗淺的理解,按摩者首先要「放下」,之後與被按摩者之間的連接深厚的話,就會明白原本弓與箭與靶都是一體的。

因此,學習「易學按摩/養生主靈性按摩」的成長階梯套用P.E.T.中的階梯模式,可以分為四個階段:一階:不可兼顧,關注手法多於用心;二階:間或兼顧,手法與用心;三階:手法嫻熟,努力用心;四階:無需刻意用心就已然用心;無需刻意手法就手法流暢。

更為具體的,在我寫《箭術與禪心》的讀書心得時再說吧。

本文摘自「企鵝寶貝的家;微微辣的博客」 (2010-04-03)


點我查閱:近期課程、或更多精采的學員分享

(共 134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