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咎:有悔,善補過 (187) / 林世儒



《易經》「亁卦」「上九,亢龍有悔」。我越來越喜歡這一爻了,因為在心靈成長的這條路我所追求的是「成為自己」,而不是成為任何人的第二,我要的是內在的安祥,而非外在的成就,我要的是自我的實現,而非旁人的肯定看重與讚許。面對自己你會要求什麼呢?你對自己有什麼期待?家財萬貫、出人頭地或揚名立萬?也許我來到了「耳順」之年,早無雄心壯志,人生只求「无咎」而已。

什麼是「无咎」?我認為「善補過」真是個好說明,言簡意賅容易明白。那要如何知道「過」在何處?「有悔」啊!持續保持「自我觀察」才能發現不足或太過,因而知道要如何改善,然後進行調整,知過又善於補過,就是「有悔」,因「有悔」所以才能「无咎」。不然「自我觀察」半天,看清自己種種內在的運作,了解外在的種種情境,明白各種有用的理論與技巧,而缺乏行動,最後只落得一場空,虛度光陰「悔恨」了事。

現在對於有趣的課程,神秘經驗和高深的理論越來越沒有興趣,我反而更關心如何在枯燥重復的動作中維持注意力,比如正坐、喝水、走路⋯⋯,當我帶著注意力去觀察自己時,很快就發現我人在這裡,心在那裡,而且頭腦裡的念頭像自走砲,四方漫遊到處評論,管都管不住。我的身體和頭腦的思緒很少在同一個地方,那些說自己很「覺知」,總是能夠經常「活在當下」的人總是讓我佩服萬分。因為我努力了三十年,到現在還是常常會發現自己身體在而心不在,要看守住那些如潑猴般好動的「諸我」,勢必還有一段很長路要走。

觀卦六三爻「觀我生,進退」。對我而言這就是達到「無咎」的方法,持續保持自我觀察,警惕自己虛心受教,用更多角度來看待事情,謹記思考加上行動與實踐才是「有悔,善補過」,這樣才能更接近「無咎」的目標。而這一切都需要「國王」那「主動的注意力」,為了保持清醒鍛練「老K」我這就「記得喝水」去,把知道透過行動轉為做到,「知行合一」就接近「无咎」了。

2019.02.14 10:21:43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60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