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仁:關愛生命致力合諧 (268) / 林世儒


這一兩年有個字一直在我心頭徘徊,那就是台北市敦化南北路的「敦」字。常見的詞有敦化、敦促、敦仁、敦厚、敦行⋯⋯,每想到這個字,在我心頭就會出現一個人影,那就是系統排列大師海寧格先生。就我和他親近接觸的幾年間,我深深被他的敦實所感動,一些常人認為微不足道的小事,往往是見證一個人內在素質的最佳呈現。

記得在2006年我正在一個大型劇場測試燈光、音響和麥克風,確認第二天的演講所需一切就序。當我在舞台上忙著測試所有設備時,海寧格大師從外頭走了進來,問我說今年的攝影師是否和去年是同一位,我說是的,他說我去和他打個招呼。攝影師在這階梯型劇場最上一排,離我所在的舞台區有三層樓高,正忙著測是他的攝影器材。我當下把就把手中的麥克風交給海寧格大師說:「你可以用麥克風和他打招呼。」

海寧格大師沒接手,他對著我說「你陪我上去」,我以為沒說清楚,再度開啟麥克風並遞給他說「我剛剛才試過,在這講,他就可以聽得很清楚了。」海爺爺盯著我很堅持的說「你陪我上去」。我為他做過個案治療,知道他膝蓋不好,而這劇場的階梯又特別陡,讓一個已經八十多歲的國際級的大師,爬上到三樓去向ㄧ個年輕的晚輩打招呼,表達問候之意,這也太隆重了吧!我心想你用麥克風打個招呼,攝影師肯定立馬放下工作,直接跑到舞台區來向大師您致意了。

我看他執意如此,於是我便放下手中的測試工作,陪他緩步走上階梯,走道上到處都是尚未理好的各式線材,要非常小心才不會絆倒,畢竟目前我們正在演講前一天的準備與測試階段而已,器材與線路都尚未就定位。我很小心的陪伴他並排除障礙,也留意他的身體狀況,依據我為他做過幾次的身體個案的了解,過程中不斷盤算著萬一他沒走穩,我該如何處置才能保護他不致受傷。

當他吃力的往上爬時,我伸手要去扶他,海寧格大師說「我可以自己走」,來到了三樓坐位區最高的地方,攝影師看到海爺爺前來跟他打招呼,高興的猛點頭,同時帶著很不好意思的笑著猛搓手,愧疚的說:「應該是我下去向你問候才對」。

等到要下樓時我就更擔心了,因為這場地的階梯比平常的樓梯更高一些,這對膝蓋受過傷的海寧格先生非常不利,下樓非常危險。我又伸手要去扶他,他又用非常堅持的語氣說「我可以自己走」。我完全明白他的用意,絕不讓自己失去力量。

在和還寧格大師相處時,從很多小事情上學到很多生命的大道理,對我而言這些比工作坊精彩與珍貴多了,常有機會能夠在真實的生活的點滴中,見識大師的風範,我這真是何等的幸運啊!從他身上我看到了一個大師的敦厚,謙虛與堅持,沒有做作只是真實又平凡,卻又讓深深感動。這些年我也常琢磨著要如何與人相對待,而海寧格大師的日常言行正是我最好的教本與典範,何時我也能和他一樣,在生命的質量中能有個「敦」字呢?

2019.05.06 23:50:41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59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