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鬆:不用力的專注與努力 (316) / 林世儒


果不其然,今天(6/23)的「易學律動/神聖舞蹈」進行得十分順暢。一開始就先講了「臨卦」,說明「臨在」的六種質量,並搭配「九型 Enneagram」的腦心腹三區的觀念,從最基礎的「咸臨」開始。在取得與身體有更好的連結和感覺之後,對於接下來的「神聖舞蹈」練習起來很大的作用,讓整個團體進入一個新的狀態。

讓我印像最為深刻的是,在課程結束前跳最後一次的「第四必修Fourth Obligatory 」,學員們一共分為五組,每組的起點不同,動作不同,數的數列串的順序也不同,在各組做各自的動作,同時大聲數著自己的數列串的情況之下,要保持注意力做對動作就已經很不容易,還要能不受別組聲音和動作的影響,那是更加的困難,而我們居然都做到了。

最讓我感動的是一位能數就不能做,能做就不能數的同學,到最後居然能夠邊數邊做,而且還能隨著音樂速度的加快,也加快動作和數數的速度,順利完成了「第四必修」。從三天前飄忽不定的眼神,到後來能夠專心致一的把注意力集中在當下的動作與音樂上,真實不容易啊!證明了三天的努力沒有白費,為自己的成長與專注力帶來了極大的進展。

課程中我們特別用「學」與「習」這兩個字分別就文字學來說明字的形成與字義,了解每個字的本質,就此本質我們才能真正有效的「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因為每當說起「好好學習」,頭腦所想的是非常努力,而實踐起來則變成十分用力,結果是疲憊萬分而成效不佳。當我們搭配「臨卦」的指引,多些身體感覺,少些頭腦的努力,效果馬上就呈現出來了。真的如一位大師所說:「要有效的學習,必需降低努力程度,同時提高敏銳程度。」

透過「學」「習」這兩個字以及「臨」「觀」兩卦,我們學會該如何下功夫,怎樣能夠努力而不用力,積極而不著急。看來我們得回頭再從易經和古籍裡多挖一些寶貝出來,對於學習與生命的成長必然大有助益。

2019.06.23 22:29:03

(共 110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