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壤:不求聞達何需汲營 (309) / 林世儒


今天(6/16)是廣州「易學按摩」工作坊的第三天,午餐時又有學員問起說:「老師,你這套按摩這麽好,可以幫助很多人,有沒有想過要如何推廣,去影響與造福更多的家庭。」她還舉例說有位高官為了自己的理想與信念特別辭職,到全國各地去講課,目標是能影響一萬個人。

我非常佩服這種有理想、有目標、有能親身去實踐的人,他們確實是能夠成就一番事業,為社會帶來貢獻造福人群。我的個性就太閒散了,缺乏企圖心,成就的動機不強,所以自知成不了大事。大約十年前Misherr 問我說,如果海寧格大師的工作坊交給你來主辦與推廣,結果會如何?我說他是世界級的大師,全球各地工作坊都能有個上千人參加,我來主辦大概只能招個十來人而已,我真沒那個能耐啊!

我說即使我們知道要如何有效的招生,而且也有能力與有影響力的單位和個人深入的往來,以招到數百近千人,你願意這樣做嗎?Misherr 說她有能力做但不願意做,我說這就是我們的局限,與其費心努力追求成就,我們寧可讓自己閒散,多些時間享受閒情逸致。明白自己想要的生活和願意付出的代價是什麽?看到別人的成功和成就,就不會有羨慕嫉妒恨的情緒,因為自己不願意付出同等的努力啊!

每次課程一開始我都會問學員「你為何而來?」「你要的是什麽?」我把工作室名命為SAMASATI 其主要的意義就是正確的Sama記得Remember (正念),要記得什麽呢?記得自己(活在當下),記得自己要的是什麽?記得自己的本來面目,記得自己的存在本質(佛性)。唯有了解自己,回歸自己,才不會盲修瞎練人云亦云,生命成長不是成為任何一位偉人的第二,而是成為獨一無二的自己。

好喜歡有史以來的第一首歌的境界和生活,也就是四五千年前帝堯在位時一位八九十歲的老農夫所唱的《擊壤歌》,「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力於我何有哉!」能夠過著簡單確幸的生活,何需汲汲營營。可以心安理得享受恬靜時,人生夫覆何求?

2019.06.16 16:35:39

(共 66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