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納:等待、關心與鼓勵(324)/ 林世儒


昨天(2019/06/30)在廈門的「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工作坊結束了,大家一起經驗了做不來新動作的糾結、燒腦與煩悶,而最後也一起找到穿越之道,擺脫慣性和無意識所造成的自我阻礙與困難,終就獲得自力完成所有動作組合的喜悅與成就感,為自己帶來自信與勇氣,去面對未來生活與工作中可能的困境,而不再退縮與逃避。

越來越發現每個人內心都有一股向善的正能量,只是因為環境或機緣而未能積極發展,只要團體的氛圍是接納、允許、不批判,那麽自然就會引發成員朝著更好的方向進展的動力,然後逐一消除困難,而獲的學習與成長。

這三天無論學員跳得好跳得差,我都沒有加以評論;不管動作組合得快或組合得慢,我也沒有催促;就算是動作錯誤或混亂,我也不會責備或說教。我只關心要如何不受錯誤所帶來的自責或愧疚等情緒的影響,迅速的從混亂當中回到秩序,在糾結與焦慮無助中,快速的恢覆平靜, 然後順利的完成該做的事。

最後的團體分享讓我十分感動,大家都帶著極高的注意力去聽不同人的發言,我們從不同的觀點與面向又獲得心的學習,而大家情感的凝聚和相互的支持更是前所未有,應該是這次場地空間的規劃運用得宜,而且學員的互動較多的緣故。

這次有幾位先前有學過「葛吉夫神聖舞蹈」的學員,因過去的經驗而視「神聖舞蹈」為畏途,有說自己感統失調的、有說聽不懂音樂的、有說注意力無法集中的⋯⋯。不管自覺有多麽糟糕,到最後還是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完成律動,沒有想像中的困難與可怕,都被自己的頭腦的預設所騙。

從他們的分享再度驗證「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這句話,套一位學員的分享,對她而言這不只是覺知與活在當下的成長之旅,更是一場療愈之旅,不再糾結與過去的失敗與痛苦的經驗當中。

更多的分享是原來是可以不用指出錯誤,一樣可以做對,不必責罵批評還是自我改進。包容接納不是口號與理論,而是一種實際的行動,是不厭其煩的等待和持續的關心和鼓勵,好幾位媽媽說她們因此而受益匪淺,因此回去後將改變對待孩子的態度和方式。

其實我所做的只是讓學員從兒童的意識狀態,提升到成人的意識狀態而已。我能教的和我能說的不多,每一次和學員的相聚都是透過易經的道理和律動的練習,來提高注意力,然後轉化與提升意識狀態,最後的決定和改變的成果都是學員自己的努力所得來,我只是個向導或是催化者,貢獻雖然有限但我樂在其中。

2019-07-01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64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