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盲:不是不會,只是沒機會 (245) / 林世儒


在「易學律動/神聖舞蹈」的教學中,幾乎每一期都有學員說他自己肢體不協調,無法手腳同時做動作,或是五音不全,聽不懂音樂的拍點。但我完全不相信他們的說法,即使是他們跳起舞來真的手忙腳亂,連一個動作都做不好,一張口就荒腔走板,就如他們的自述一樣,沒這個細胞,真的做不來唱不出,而我仍然堅決認為,那是自我催眠得太深了,從表意識、潛意識、到無意識都相信了自己不行,所以表現出不行來自我驗證。

近三十年下來遇過這樣的學員實在是太多了,只要給予恰當的指引,在不批判與充滿支持的安全環境之下,有著更大的空間和更多的時間,很快學員就會發現,被自己騙了數十年,不是沒有運動細胞,不是聽不懂音樂,而是沒有機會去學習如何使用,能力與可能性一直都在,只是未曾開發而已。

我的同學在小學三四年級階段都學會騎腳踏車了,而我一直到中學前都還不會,因為害怕跌倒受傷,一直都不敢嘗試,錯過了大夥一起學習的階段。想想實在是十分汗顏,常常一方面羨慕別人可以飛快的來往各地,一方面痛恨發明人,讓我感到羞辱,常常暗想如果我是皇帝,肯定下令全國都不準騎腳踏車,一定讓腳踏車在我的國土內消失,以免勾起我內心的自卑。

直到中學時有年暑假我的大嫂從朋友那借來一輛兒童用的腳踏車,後輪還加裝了兩個小輪,所以不會傾倒,我每天晚上就在夜色下獨自的在鄉公所和農會連接的寬走廊練習,因為我擔心這麽大的年紀還在學車,會被訕笑而無地自容。我已經長得夠高大,只要失去平衡,只要雙腳一伸直就可撐著車身不會倒地,在加上有雙輪輔助不會傾倒,因此在自行練習幾個晚上之後,終於可以去掉輔助輪,而能正常上路了,不在覺得自己比別人矮上一級,低人一等了。

從此我明白,所謂的沒有運動細胞,我沒這天賦,我就是不會或是我就是不行,這些都是托辭,只是避免自己去嘗試,避免去看到別人已經順利進行,而我尚未能擁有這樣能力,避免讓自己在相比之下感覺自己低劣的感受的慣性反應而已。只要有適當的引導,再加上有效的「刻意練習」,很快就可以改觀,從不會到會,從不行變成可以。

因此我在教學上費了很多心思來幫助這些內心和我一樣脆弱的朋友,用一個充滿支持與接納的安全環境,和一些出人意表的有趣方式,讓每個人都能夠輕鬆的開始去嘗試,去發現開發自己潛在的能力和成長的喜悅,只要開始並有小收獲與改變,就會感到樂趣無窮。

現在各班的學員,原本五音不全的開始唱歌了,肢體不協調的開始跳舞了。我更加確定,每個人都是一樣的,真的不是自己沒天賦,只是沒機會被正確指導,沒有機會好好練習而已。幾年前青島的一位學員在「神聖舞蹈」課後帶著眼淚高興的對我說:「我被老師和自己騙了三十多年,一直以為沒有舞蹈細胞,原來我是很有跳舞天賦的啊!」

是的,我們真的不是不會,只是當時沒機會。我們真的不是不會,只是當時沒機會。我們真的不是不會,只是當時沒機會。重要話講三遍。

2019.04.13 07:56:16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43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