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關係的句子 / 張妍 (天津)


人一輩子都在渴望被愛,也渴望付出愛,無論愛和被愛,都是為了彰顯,為了證明自己自己的存在價值。—— 林世儒

這裡用愛是比較籠統的一個字了,具體可以有很多:人除了想要獲得幫助,同時也渴望能幫助別人;人除了想要獲得照顧,同時也享受給予照顧。 這是我在世儒老師「易學按摩」裡體驗到的,曾經我以為我是一個吝嗇鬼,我只想要更多人愛我,卻從來不知道我渴望付出愛,給予愛。

這是我在按摩中的體驗,當我全心全意為對方做按摩的時候,那一刻的寂靜,流動。 對方的放鬆熟睡,給予了一份深深的信任和交托。那份交托令我欣喜。那是靈魂深處的信任。 課上有人問世儒老師,那這個按摩會不會讓人有「男女授受不親」之類的想法,老師回答,「這套按摩的設計是為了激發出靈性的部分,靈性的部分就是高等中心的信任、慈悲、愛與被愛……無關乎男女。」

上一次在九型工作坊上給竹做了幾下,她就睡著了。 醒來很不好意思的跟我解釋說,是因為昨天睡得太晚了,所以就很快睡著了。 我笑著對她說,沒關藝係的。 看你睡著了我是很開心的,因為表明你放鬆了並且非常信任我。 世儒老師說,被按摩者的鼾聲是對按摩者最大的讚賞了。

其實我會是一個苛責的人,還記得上一次和婷婷搭檔。我對她的手法有憤怒,我想要跳起來,我忍住了。 這一次養生主按摩課上,在最後一個跟林搭檔的時候,我知道她不是很熟悉,我可以接受了。她有弄得我不舒服的地方,我看見我也能接受了。記住那個片刻,回到呼吸,記得結束後給她反饋,建設我們共同進步的機會。

其實我是一個什麽樣的人,哎呀,你做得不好。你別做了,讓我來做。上大學時,我就喜歡那個「瘋」—尼采。我還記得他的超人哲學。我用我自己的理解就是,你必須是精英,優秀。否則就可以被淘汰。不值一提,不值得憐憫。就好像在做按摩的時候,當我感覺你做得不好得時候,我就想跳出來,搶過來自己做,可是我痛苦的是,我沒有辦法自己給自己做呀。

我忍住了。我忍住了我的挑剔,高標準。當我跟小林結束的時候。 我把記得要反饋的地方都給她一一反饋了。她還要求我趴在重新感受一下那個動作。今天回想起來,我感受到每個人都有做好的意願,每個人也都有為別人創造舒服的心意。很美好。 而很多時候,我一定是阻隔住了一份美好的流動。

我想起了爸爸媽媽,我記得媽媽經常給我抱怨爸爸什麽都不幹,家裡的事兒一點都不操心;我為此在身心成長前很討厭爸爸,因為相信了媽媽的故事,爸爸是一個不負責任,不付出的人。開始成長探索以後,我開始聽見爸爸對媽媽的抱怨,我做什麽都不對,我倒盆水都倒錯了,我什麽都不幹了,沒法幹。我看見了媽媽的控制。

養生主靈性按摩課上,我學到了可以讓一個人永遠學不會的方法,那就是他一做你就發出聲音,哎呦,哎呀,不舒服,不應該這樣,應該那樣,你這樣不對。 幾回合下來,這個人就無精打采,想要放棄了。 所以在按摩練習中,被按摩的人不能說話,只能結束以後再給反饋,給練習者充分的時間和空間,去經驗自己的體驗。

這個體驗讓我想到了媽媽,爸爸一做什麽媽媽就皺眉頭,唉聲嘆氣,不對,不對,又不對,開始指責,抱怨。 直到抱怨到爸爸再也什麽都不幹了。然後媽媽開始說爸爸是個什麽都不幹的人。 遊戲就是這麽玩兒的。當然這裡我跟媽媽也交流過,媽媽說,你爸爸幹活我真看不過去,實在心裡難受。

是了,這就是那個最煎熬的點。 按耐住自己。就好像我被按摩的不滿意一樣,按耐住自己, 是為了什麽要按耐住自己。 是因為每個人都渴望體現自己的價值,每個人都需要愛,也同時渴望付出愛。 如果你有留意看,人們要獲得愛的時候是開心的,這已經眾所周知。 但是你是否有注意到,人們在給予愛的時候,那一份內心的滿足和自我價值的體驗,是非常令自己開心和享受的。

這在最近的九型工作坊上,我見過的, 當小宇躺在地上, 劉哥和美鵬還有其他一群同學陪著小宇的時候, 在那個地方,我感受到了:莊嚴,寧靜,寂靜,美好,慈悲,付出……

如果你也是那類一直掏空心思付出的人,我猜想你一定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麽你對那個人那麽好,他反而天天態度惡劣的對你,甚至像仇人一樣(這是媽媽的困擾),我的解釋是,因為你剝奪了人家付出愛的權利。 因為你把所有付出愛的機會都占為己有了。 因為你每天嘴里說的都是你付出了多少,而你不能看見,也不允許別人有機會付出他的愛。 這是痛苦,也是悲哀。

世儒老師教的反饋的句子是:先肯定對方做得好的地方,你哪裡哪裡做得很好,讓我很舒服;哪裡如果調整一下的話,我感覺會更好。 這樣的句子,你感覺怎麽樣?對我而言這是能救命,挽救關係的句子呀!

頭腦的二元對立,好與壞的標準,對與錯的評判, 讓我們對立、排斥。而忘記了最重要的功課,我們是來彼此陪伴著一起找回愛的。在生活的諸多練習中,我會不斷的練習,同時我也給予對方自由和空間,去做這樣的練習。 無論好壞,沒有標準,我們真誠的給予反饋,真心的彼此陪伴。

張妍 2018-11-14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67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