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河:端看誰的氣長 (185) / 林世儒

SONY DSC


過完年假今天龍潭、中壢、台北三個「易學律動/神聖舞蹈」班再度回復正常上課,對應著課程的開始,整天的做息必需重新調整,以達到最佳狀態,因應當下狀況然後「動態調整」也是心靈成長很重要的一環。重新再來過可能是單調的機械重複,也可以是帶著「注意力」的「有意識」重復,當然更可以是帶著新觀點、新元素的刻意重復,這完全和自己的「意識狀態」及「意願」和「意志力」有關,我們可以擺脫「機械性」,不再無意識的重復嗎?

這真是不容易啊!昨天在正坐時有個靈感,練習書法臨帖下筆前要先看到字,觀想字型就印在紙上,然後然後在依「筆法」填上墨水,就像在摹寫描紅帖一樣,但實際操作時卻有困難,原本一小時可寫兩百字,現在只能寫一百字,速度慢了一倍,內心的著急和百般的不願意又出來了,頭腦又開始嘮叨,「幹麻這樣麻煩,直接寫也差不到那裡去,何必這樣折騰自己」,我可以看到自己的機械性反應,要「不受影響」真是不容易啊!

臨帖需要注意力,這時我會認為我正在使用「注意力的理智部份」國王K,此時帶著主動注意力的,但如果再深究再細分為三,這時我用的是「注意力的理智部份的機械區」可用點數8這張牌來帶表,而當我帶著觀想字型先浮現在紙上,然後如摹寫般的下筆寫出,這時需要更高的注意力,必需用到「注意力的理智部份的理智區」可用點數10這張牌來代表,也是注意力的最高狀態。但這很容易累,是心累,是內在的抗拒,是大部份的「小我」不願意,透過各種伎倆讓「我」停下來。

我能「不受影響」嗎?我的確受影響了,堅持不了幾個字,就想放棄把注意力調回8,感覺舒服多了,身體和頭腦不再發出干擾訊號了,它們開心的說「這就對了」。「我」知道要更上一層這觀想能力必須要練成,而現在能量不足力量不夠也只能如此。但「我」會「記得我要的是什麼」,所以每隔段時間「注意力10」的能量續足時,我就再用它練習書寫,耗盡後再回到「注意力8」。

從過去的累積的經驗明白,我們的注意力就像肌肉一樣,必需去鍛鍊他才會結實有力,花了幾年的功夫讓自己的注意力提升到8,現在努力的要來到10,又要開始和眾「小我」拔河了,就看誰的氣長,「記得自己、記得要的是什麼?」,「意願」是最佳的啦啦隊,最好的能量補給品,「意願、意識、意志」這三者同時都在,事情才會如願完成,我會「記得」帶著主動的注意力繼續走下去。

2019.02.12 07:54:44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36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