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皇后愛學習,國王重鍛鍊 (152) / 林世儒

第六必修舞 -「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工作坊第389期 台北 2023-06

這些年來對於「心靈成長」有興趣的人大幅增加,這是一個好現象,意味著個人的成長不再是從學校畢業後就停滯不前,而是在開始工作之後除了必要的技能的學習之外,開始關注自己的生命質量,尋找自己生命的意義,於是各式各樣的「心靈成長」課蓬勃發展。現在苦惱的是課程太多又良莠不齊,不知如何選擇,歸根究底要問問自己「我要的是什麼」?課宣洋洋灑灑看起來都很棒,找個和你相應的老師和法門才走得深遠。

我們說過皇后Q(注意力的情感部份)喜愛新鮮的事物,因此特愛上各種心靈成長課,有錢有閒這沒什麼不好,只是她喜歡刺激和各種戲劇化的表現,特別喜歡情緒的大起大落,常有學員認為要大哭一場就是穿越這課才值,這是一個誤區,就像認為按摩過程要痛才有效一樣,痛過才會放鬆,那是沒嚐過「放鬆後的放鬆」之滋味。新鮮有趣可以增加我們的體驗,滿足好奇及我有你沒有的虛榮感,新知識的增加可以展現我懂你不懂的高人一等的「虛假自我」,只要花一個週未就可以對小夥伴們說嘴好久,所以皇后樂此不疲,只是這樣自做對自己的生活和生命的質量到底帶來多少改變,為個人、家庭、工作和生命質量帶來多少改善值得深思。

國王K(注意力的理智部份)深切的知道,生命質量的改變不是上課就能了事的,它需要長期的在自己身上下工夫,必需帶著「主動的注意力」去做每件事,在簡單又重複的練習中,把「心靈成長」課中學到的理論和方法落實下來,三天的學習可能要三年甚至三十年才真正成為自己的一部份。如昨天說的「神聖舞蹈」中Prayer這支舞,每個人都是一分鐘就學會,很快就對它沒興趣了,我練了三十年還跳不好,總是意猶未盡。因為我感受到它的質量,要完全吸收成為我生命中的一部份,在舉手投足中都能自然流露,那我還早的很。

皇后Q熱愛學習,但學過就忘,學完就放,所以成效很難積累,學了十年其實是十個一年,始終是個初學者,說得一口好功夫,沒有實際的底子,終究只是一場空。國王K重視鍛鍊,願意受點苦承受不舒適和無趣的感覺,花時間「工作自己」,把所學的知識理論與經驗落實下來,從頭腦「知道」變成能夠實際「做到」,做到了才是真正的「學到」。只是知道卻做不到,那和不知道有什麼差別呢?

知即是行,行即是知,知行合一,才是真知。心靈成長需要我們內在的眾「國王K」們與眾「皇后Q」們同心協力,才能有所進展,「皇后」總是熱情十足所以不用督促,她自會尋找與學習新事物,只是她總是五分鐘熱度,完全靠不住啊!我們缺的是「國王K」的堅忍和行動力,需要好好的鍛鍊與增強。

禪宗大師們教徒弟「做主」,而主要的方法之一往往是搬柴運水等體力活,這是怎麼回事?我們帶著注意力好好的「喝水」吧!「記得喝水」讓「國王K」醒著,有意識的去鍛鍊,才能消化「皇后Q」的學習,落實到生活中,積攢能力與功夫,為自己生命的質量帶來真正的改變。

2019.01.10 08:29:28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55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