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生米必須要煮成熟飯 (181) / 林世儒

「自我觀察」工作讀書會課程活動之一,透過烹飪鍛鍊注意力,同時保持「自我觀察」。
「自我觀察」工作讀書會課程內容之一,透過烹飪鍛鍊注意力,同時保持「自我觀察」。


我們常說「否極泰來」但實際上看《易經》的卦序卻是完全相反,排在第11卦「泰卦」後面的第十二卦卻是「否卦」,真正的情況是「泰極否來」。我認為這才是真正的生命現象,一切亨通泰順難免得意忘形,舒適安逸就會偷懶怠惰,也許你不會這樣,但我知道自己一直都有這個傾向,持盈保泰真的是很不容易,太違反本性了。

《序卦》:「履而泰,然後安,故受之以泰,泰者通也。物不可以終通,故受之以否。」當我們在心靈成長的路上實踐所學,確實用在生活與工作中,那麼必然會感到事事通泰順利,但不可能天天過年,要慎防樂極生悲,易經的作者是非常有憂患意識的,所以在舒服通暢的「泰卦」之後,安排了閉塞不通的「否卦」,提醒我們保持覺知,持續工作自己,記得自己。

孔子在《易經繫辭傳》中特別把否卦的第五爻提出來說明,易經原文「九五,休否,大人吉。其亡其亡,繫于苞桑。」《繫辭傳》:子曰:危者安其位者也,亡者保其存者也,亂者有其治者也,是故,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是以身安而國家可保也。易曰:「其亡其亡,繫于苞桑。」

「否卦」的第五爻為陽,「否卦」的影響已經來到尾聲即將結束,小我逐漸失去能量與影響力,具有陽剛動能的「我」來到既中且正的最佳位置,情況非常良好。但是心中要有這一切的美好都會幻滅的警惕,就好比是綁在茂盛但是並不可靠的桑樹上,看起來情勢大好,實際情況卻不牢固,隨時都會被連根拔起。所以要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

心靈成長就是不斷的在自己身上下功夫,實踐知道成做到,並成為自己生命的一部份。在還沒有「結晶」之前隨時都可能退轉,就像生米要煮成熟飯,必需持續不斷的加熱,如過大火煮個三五分鐘,看到米粒在燒燙燙的熱水中不停翻滾,覺得這就夠了就停下來,這時米還是米還沒質變,這樣做既浪費了材火和時間,米也可能煮啞了,心靈成長成了半調子,談起理論頭頭是道,說到生活與人際質量反而比原本的狀態更糟糕。所以要嗎別開始,要嗎一鼓作氣,卯足勁持續加熱到它膨脹熟透,煮成了熟飯才停止,直到它就回不去了為止。

「知道」如何加熱是知識(頭腦),「動手」加熱是實踐(身體),「持續」保溫是功夫(情感),這三者要配合才行,上課讓我們知道如何做,練習讓我們有實踐的經驗,但那還不是我們的,只有帶著意識,意志與意願,持續加熱直到功夫到家,生米煮成熟飯,量變帶來質變,這才會是真正的成長。年節即將結束,再度拾起功夫,恢復精進模式,成長路上持續向前。

2019.02.08 10:05:17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54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