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練習「律動21」的省思 (284) / 林世儒


「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台北週二班的同學大部份是上班族,幾乎都是電腦與手機的重度使用者,大家都有肩膀僵硬酸痛的毛病,這期四月初開始的課程特別又再次練習《律動21:良心的懺悔 Remorse of Conscience》,我特別喜歡這支律動與曲子,還為此另外設計了一套律動的基本功配合這曲子練習,來提升與自己的身體(運動中心與本能中心)的連結和敏銳度,對於降低頭腦(理智中心)的耗能,以及增加對身體的精微感覺與控制非常有幫助。而關於「良心的懺悔」這個議題則為「記得自己」帶來更深層次的進展與領悟。

依照葛吉夫先生原設計的動作,手部主要使用的是肩關節,剛好可以針對學員們的肩部帶來大量的練習。當我們帶著理智、情感、運動、本能這四個中心的敏銳注意力開始「工作」沒多久,很快就會發現兩個嚴重的毛病,一是聳肩,二是肩膀前旋這兩個無意識的動作,它們造成動作的不精準,而為了保持手臂的筆直與規範的角度,必需使用其他的肌肉與關節來補償,因而浪費掉了大部份的能量,並阻礙了身體的覺知敏銳度,真是透過浪費力氣來為自己添加障礙與困難。

我知道當再加上腳部的動作時,那能量的消耗就更大了,可能更顧不了肩部的兩個毛病,如果再加上另一種節奏的彎腰動作,會讓整套動作的組合變成十分憋扭,腦袋會轉不過來,理不出頭緒不知如何是好,這時肯定會產生內心的極度糾結。這時什麽覺知感受,早就飛到十萬八千里外,能做出大概的樣子就已經很棒了。能量的浪費來到極點,聳肩和前旋更加嚴重。所以每次上課前半小時,都會先練習我為改善這兩個高度耗能的無意識小動作所設計的活動,這樣才能用最低的耗能完成精準的動作。兩個月來我看到了學員的一些進展了,但這還不夠,仍然需要更進一步的在心輪上做些調整。

對於這些精微的細節的發現與調整,總是讓我充滿興趣與熱情,因為它需要「理智、運動、與本能國王」三者協同合作,而每當它們有了進展與突破,就會對「情感皇后」增添許多樂趣,賞賜更多的能量。而且很多時候因為動作的到位(三個中心)還會喚醒「情感國王」,為自己的意識帶到更高的狀態。

練習這支律動,常常會因為這些違反身體慣性的簡單動作而感到別扭與混亂,而導致做不出來或出錯,總是讓人感到挫折與羞愧與自責,有人因此而反省與懺悔。而我則常帶著「懺悔之心」跳這支「神聖舞蹈」,不是懺悔動作組不出來、不是懺悔跳錯、更不是懺悔手忙腳亂、或是懺悔不夠精準完美。我懺悔的是在律動中我的注意力不夠長,我的注意力不夠深,我的注意力不夠廣,我常常忘記「記得自己」。

2019.05.22 11:18:19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50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