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心靈成長的要點 (212) / 林世儒

「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工作坊中,用樸克牌來說明人的四個中心與四種機能。

中國的古典小說《西遊記》可說是最成功的一部,人物個性顯明內容精彩豐富膾炙人口,上至達官貴人,下至販夫走卒,個個都能說上一段。從心靈成長與自我觀察的角度來看,剛好也對應著過去文章裡談到《第四道》理論所說的「人的四種機能」,孫悟空(紅磚A理智)、唐三藏(紅心️A情感)、豬八戒(梅花️A本能)、沙僧(黑桃A運動)。

故事中最活躍的成員就是孫悟空了,火眼金睛、金箍棒、觔斗雲、七十二變可謂神通廣大,一路上殺魔除妖,保護師父安全的前往西方取經,如果沒有孫猴子,師父早就被妖怪給吃了,咱也沒戲看了。回頭觀察一下自己的機能,我們的頭腦有部份真像孫悟空的火眼金睛,能夠分辨事物的真偽、好壞、對錯、良劣等。還有充滿創意或古靈精怪的種種想法堪比七十二變,路上看到有人打架,腦裡就出現自己變成藍波、超人來拔刀相助,或是包青天來主持正義,也可能變成軟弱冷漠的路人甲視而不見並逃之夭夭⋯⋯腦袋裡各種想法訊息萬變,比孫悟空還厲害。

還有眾小我經常自我膨脹,看個戲劇就想像自己前世是不可一世的秦始皇,武則天,美麗的西施,惹人心疼的林黛玉,如勇敢的武松打虎,像孔明般的神機妙算⋯⋯把自己投射成重要角色,脫離現實以獲自我感覺良好的感受。更強的是我們腦的念頭比筋斗雲飛得更快,人坐在這裏如如不動,內心早已揮舞著金箍棒,施展七十二變,穿越古今和未來忙得不可開交,這一切都像駕著筋斗雲般的霎那完成,我能的頭腦比孫猴子強多了。

很多人因為頭腦裡的各種念頭和縈繞不去的聲音而困擾萬分,嚴重的還會去尋求醫師診治服藥,輕則思緒紛飛無法專心,甚至自我懷疑與批判,影響工作與學習的效率和成果。想要改善卻始終不得法,渴望調整卻找不到個入手處。回頭看看《西遊記》那唐三藏是如何整治一天到晚惹事生非的潑猴的?觀音菩薩教給他一個法寶《緊箍咒》,從此桀驁不遜的孫悟空才開始乖乖聽話,發揮各項能力用在助師父取經的正途上。

面對我們這能力堪比美猴王,桀驁不輸孫潑猴的頭腦,《緊箍咒》在那裡,要怎麼練呢?自古以來的大修行者針對不同個性的眾生,提供了不同的緊箍咒,很多人日用而不知而已。傳統的靜坐「數息」或「觀息」,把注意力綁在呼吸上,置心於一處便是了。而我們則是利用日常喝水的時候,把注意力放在觀察與感覺整個喝水的過程(詳細具體的做法請參考微課《從現在改變未來》),在不額外多花時間的狀況下,收服那如孫悟空般經常胡思亂想桀驁不遜的頭腦。

他會掙扎更會反抗,當初唐僧也不是念一次緊箍咒就見效,只要不念孫悟空就故態復萌依然故我,直到他發現只要師父一念咒,緊管他逃到天涯海角,依舊頭痛欲裂生不如死,只好回來求師父放過他。同樣的每天「記得喝水」很快意識就不散亂,一位練習了一個多月的網友說,現在只要拿起水杯,馬上就進入放鬆與清醒專注的狀態,煩惱鬱結所有念頭一掃而空,立馬恢復平靜。這是個很棒的開始,繼續的進階練習是「易學正坐」,當頭腦潑猴不再亂跑,接下來就可以讓他發揮所長,為自己的需要服務,就像三藏收服悟空,幾番調教之後才能為取經大業做出積極的貢獻。

頭腦理智的功能強大好用,但誤用或任它自行運作,輕則一事無成,重則禍害無邊。用「記得喝水」收服它,以「易學正坐」「易學律動」調教它,去除它不當的運作,胡思亂想、自我膨脹、批判懊悔、緊張焦慮等等這些無意義的「空想」,讓它只為我們要做的正事服務,那時我們也許會突然明白,潑猴的法號為何要叫做「悟空」啊!

2019.03.11 09:03:01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45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