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 (0094) / 熱情:感謝存在所發生的一切 / 林世儒

這是一場為期十六周的「靜心」與「內在之旅」,建議每天只聽一篇,以得淺移默化之效。
只要給自己十分鐘時間,閉目靜坐聆聽,即可轉化個人氣質,提升生命素質,改善生活品質。
如能搭配在練習「易學正坐」時播放,並於日常生活中保持「記得喝水」,成效會更為顯著。

熱情:感謝存在所發生的一切

在這個世界裡所發生的一切到底是恩典呢?還是詛咒?相信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答案,而且都擁有充分的實際事例來佐證自己所言不差。是的不管發生什麼事,它可以是恩典,當然也可以是詛咒,這完全取決於當事人主觀的認定,並非絕對。而我關心的是,抱持什麼樣的觀點對於我們的人生具有積極與正向的意義,要怎麼做可以讓我們更快樂更有信心的面對生命的一切發生。

1964年賓夕法尼亞大學的賽里格曼(前美國心理學會主席)和史帝夫麥爾從實驗中證明:絕望不是痛苦造成的,而是因為人覺得自己無法掌控受苦的狀況。賽里格曼進一步的想要研究面對逆境時依舊能夠不放棄的人,他很快地就發現了:樂觀者與悲觀者遇到逆境的機率其實是差不多的,但是它們對於逆境的詮釋完全相反,樂觀的人會去找出致於它們受苦的暫時性與特定性的原因;而悲觀者則認為這是普遍且永久性的,完全不可改變。

從他這多年的實驗與研究中我們看到了,當事人所持的觀點才是關鍵,只是這樣的觀點能夠改變嗎?有甚麼方法可以幫助我們更樂觀,更有信心,更具有接受性的去面對一切困難與橫逆。把逆境視為一種提示自己能力尚不足處理的信號(未濟 Not Yet),然後找出這些特定與暫時性的能力不足之所在,透過我們在「易學律動/神聖舞蹈」課堂上用易經「中孚」與「小過」兩卦所詮釋的「有效學習」與「刻意練習」,加以調整與改善,那麼困難與橫逆就成了佛教徒所謂的「逆增上緣」,原本惡魔的詛咒轉身蛻變為上帝的恩典。

二十年前有一位長期跟我學習的學員,她常因和同事們意見相左與看法的歧異而痛苦不堪,經常想要辭職另謀他就,於是我鼓勵她練習「看到別人言行背後的善意」,幾個月後情況改善了,她與同事們的關係變好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更重要的是她對現有的工作產生了熱情,當選為當年的模範員工,不久就被提拔為主管職,並被上級長官積極的培養為未來的高階幹部。

當我們試圖去「看到別人言行背後的善意」時,逐漸的會改變我們對人與事物的觀點;當我們找出特定與暫時性的能力不足之所在,並透過「有效學習」與「刻意練習」,加以調整與改善之後,我們就會開始心存感謝,因為我們的能力大幅提升並擁有樂觀的心態和對生命成長的熱情。逆境帶來蛻變,詛咒化為恩典。我們既豐盛又滿足,除了感謝存在所發生的一切,我們還能說些什麼呢?


恩典(Gnade)/海寧格

我們所經歷的一切都是恩典。經歷本身就是恩典,經歷的過程也是恩典,一切都是禮物。

活在恩典之中指的就是:無論我們遭遇了什麽,經歷了什麽,都牢牢記著恩典,我們把自己化為恩典。

我們在恩典裡如實地存在,不管是存在的每一刻,還是我們已經滅亡。

恩典就是一切:寧靜與風暴,善與惡,短暫與長久,始與終。我們交融在恩典之中。

恩典就是啟示,一種純然的體驗。恩典就是豐盛滿足,就是一切,沒有例外。

我們如何回應恩典?用感謝,在每一個片刻感謝,並且把感謝活出來。


(共 18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