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成長的綠色通道 / 尚靈心 (北京)


《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工作坊上,聽到了世儒老師完整的講解這個太極圖以及心靈成長的過程。這個圖是當年世儒老師讀完了《自我觀察》之後總結出來的一張「讀書筆記」。 難怪我說這些詞都這麼熟悉。

在《易學律動》工作坊裡會把我們的陰暗面曝光,也就是太極圖中黑色的部分,在跳「葛吉夫神聖舞蹈」的過程中,我們有機會觀察到我們的各種彆扭的動作、多餘複雜的表情(翻眼珠、抿嘴等)、紛亂的念頭(我做不了呀,太難了等),受挫,懊悔,難過,糾結,甚至憤怒的情緒,當我們有機會看見這些的時候,我們已經開始了「成長」的路。

看看那個分水嶺在哪裡? 那個分岔路是什麼? 面對你所「捕獲」的訊息,面對你所看見的所有的一切, 你是「評判」還是「接納」? 由此,我們便走上了兩條路:

沿著評判走的路,都是在黑色的部分,你評判你為什麼做不到,你評判著自己的一切,試圖改變,認同了當下的現狀,並承受著內心的糾結和煎熬,並由此帶來自我防禦的啓動,又設法對抗這一切, 於是就在這裡面打滾消耗,永無出期。

而世儒老師明確的標識出那條綠色通道「接納」,唯有接納,才能走上綠色通道,才是真正對生命成長有幫助的路。接納之後,開始精簡我的動作,我的表情,我的念頭。於是開始有意識地鍛鍊自己,有意識地受苦,實現生命當中地穿越。

生命成長當中的綠色通道,你找到了嗎? 我說我一直都信誓旦旦的宣稱,要記得目標,不要沈迷於問題,不要被情緒創傷阻礙住,要記得我們要什麼,我要成為我自己,我要成為我生命的主人,我要整合,我要具有知行合一的力量。

We struggle for something. we struggle not against something. 對,我不是為了消滅我的焦慮,對抗我的恐懼。 我是要成為一個和諧智慧的人,我如何在內在的衝突當中,內心的紛亂掙扎當中去獲得那份平和寧靜的品質,這是我的方向。

當我搖旗大喊了很久之後,我發現,我經常走的路還是那條在黑色部分的路。 評判自己,渴望改變自己,試圖讓自己更好,卻很難做到真正的接納。 那條老路走得順了。 我最後的分享是這個,當我給世儒老師說完這個感悟的同時,我看見我有一個期待,期待老師能給我講講那條綠色通道如何走?

但是如我所料,世儒老師啥也沒說,只是微笑點頭。直到晚上吃飯的2個小時之中也啥都沒說。 我說那條老路我走得慣了,知道有一條新路,卻不知道如何走……

回到家,內心突然冒出來一句話, 「嗯,那條路,讓我自己去探索吧,我相信你可以的。」 是了,看見太多的時候,都渴望從老師那裡得到答案,可是其實老師已經講得很清楚了,這3天的《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工作坊,其實老師一直有帶領我們走「綠色通道」,是不是? 老師帶你走了一遍,幾遍。 剩下的靠自己了吧!

迷時師度,悟時自度。而高老師也講到了,悟後起修,心靈成長的那條綠色通道,容我自己去探索吧!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49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