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醺在自性之光裡 / 蕾米 (台北)

SONY DSC

說到在參加這次9月17 ~18兩天的「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工作坊時,還是會有緊張焦慮, 雖然上了ㄧ年多的週三班下午兩個小時的課 ,但沒辦法 還是很擔心老師不知道是不是像今年過年「教」的那一支可怕的 「驚慌失措的小兔子」的舞(對我而言?,但卻也有如泡了心靈的溫泉浴的舒暢), 反正報名了哈… 就給他操ㄧ操吧卯上了…哈( 前一晚總是沒能睡得好)。

一開始手的動作看起來不會太難, 但還是有那麼一點的 卡卡的, 跟在後面 還可以… 好快喔!一會兒老師 (對我們很好 )讓我們有機會輪到第一排。哈哈哈, 就在那後排的幾10秒… 知道即將到前面第一排我的慣性就馬上焦慮慌亂了!( 真的不是故意的!) 這種感覺常常是不舒服的,也真不知道該怎麼辦~ 對於我從小就很欠缺鍛鍊的「運動中心」,造成學習舞蹈動作時不太靈光,因此內心是極為恐懼的…( 我觀察到大部分的人「運動中心」都比我好), 就在第二排即將要換到最前面第一排的幾秒鐘… 突然靈光一閃( 對我而言實在太妙了,也太重要了), 只先把右手做好, 左手就會跟上來…果然, 在第一次學新的舞也在較短的時間就輪到第一排,而能把對我來講是有點難的手式, 第一次完整的完成~(哈哈 有多開心你知道嗎(ha))

噢! 太讚了!你可知道,這對我我有多麼的重要,與開心啊! 從胸口冒出真正的喜悅~ 那一刻不再卡住,內心少了許多驚慌!

看來似乎只這麼一點點的領悟… 可是像陽光灑進了暗室裡般的明亮光明哈哈哈~
( 比起如果是老師直接告知我如何做好哪一點、哪步驟的話, 那將不會成為我的智慧與內在的體悟之光)

而這幾天突然體會到, 生活日常中~ 無論是趕車、工作、趕路 、煮飯做家事,卻也大都是在無意識的緊張裡面(或重或輕)渡過一天…

當深刻地體會到了自己容易緊張焦慮以後~我開始有意識的把動作放慢了下來。這陣子也會盡量的有意識的去經驗自己日常的打掃工作 、做飯、上班應對~ 看著自己的著急…緊張~不斷地升起來~又落下去,~原來「易學律動/神聖舞蹈」課程要教給我們的 ,是要我們「有意識」的去經驗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在做每件事情 ,經驗那個內在的發生而不否認它,並帶著極高的注意力與它共「舞」,透過有意識的發現自己,就能?擁抱自己~

(來吧大家一起來來吧! 這個滋味,就像酸中帶甜的酸梅湯!)

而第一天上午,看著、觀察著老師和大家一起跳,姑且覺得還可以過關,感覺有稍微比起正在跳週三的舞來得好些~
而我那時心裡很清楚的冒出幾次:「老師這一次教的比較簡單, 恐怕對我們這個忙碌頭腦的幫助效果可能不大、學習效果比較小……」

午休時就想:「我真難搞, 太難的時候全身凍結、內心充滿焦慮,完全跳不下去 ,稍微跟得上卻又看到頭腦念頭懷疑上來了!哈哈!沒關係!」

接著,那時老師看到學員裡有這麼多小白,完全是生手的同學,卻都能夠很順利的 一步接一步的跳下去, 於是老師教學內容開始不斷的加碼……

哇!哇! 在第一天下課前,就出現「循環數數」這進階的內容了~ 這次是很特別的Z字形的, 而我的感覺既是Z字型也是X字型,也是四方形,又加「循環數數」……

大家跳得好認真喔!我已經有一點小亂了(這次只有一點?哈)~ 但勉強尬過去了?
有較能聽懂某些了~

( 但是想到明天還是怕在心裡)~(心想老師為了我們的偉大頭腦…應該?會不厭其煩的追殺~~)

第一天下課要回家時( 老師要我們好好休息),但我邊走路邊想,趕快去坐捷運回家看能否找時間 一定要把「循環數數」的內容,多少弄出一點兒眉目。 想著想著?我的腳卻走不快,這時才發現自己的身體卻沒有辦法走快!…噢! 而且發現到自己居然有一些微醺的感覺…… (醉了),但又不像喝酒 ,意識很清楚很清晰,於是就這樣一步一步的慢慢走,是很舒服~?‍♀輕鬆的~頓時一種優雅的感覺浮了上來~感到十分的恬靜~?
於是美美的享受著?這份恩典?。

回到家整理刷洗完,剛好碰到地震~ 家人對我說:「地震啦…」過去的我本來應該會有點恐懼的,而現在的我卻沒空理, 我正在為明天的上工認真的下功夫。拿出紙跟筆開始土法煉鋼,把每個 Z字和X(四方格)排出來,加了數數字,一個一個排列出來,就一直排一直寫下去……( 因跳「循環數數」的舞蹈,喚起了長期以來對數字總是不喜歡也害怕的經驗)看看這個數學笨笨的口愛的我能否做做小抄~勤能補拙~
嗨!有眉目喔!哈哈!(每週三的「易學律動/神聖舞蹈」課程果然沒白學)跳舞時記得Z字對角數字對角+2或-2,為循環的指標……啊哈哈哈!太讚啦!我就死記像填充題(四個數還記得住)? 。

有所(惡補)領悟之後, 回房靜坐時居然大哭了起來……? 又感動又悲傷~ 無時無刻頭腦總是這麼的忙碌著 ,這時「神聖舞蹈」對我的震盪、摩擦, 被短暫降服的大腦歇會兒了~而這時的貼近碰觸自己❤️?令人感傷, 但是這心靈的體驗經驗內在會深深記得 ,(真是一趟深入有深刻的心靈之旅)

記得老師很詳細的回答一位同學的問題, 「靜心」與「專心」有何不同?
我只記得的老師說「靜心時既是放鬆同時又是清楚的,當下是完全臨在(放掉頭腦)」, 而且說 「一般人都花很多時間在靜坐前還無法 進入靜心的狀態, 功夫好一點的能夠在5分鐘內進入靜心,甚至一個呼吸就進入了……」

哇! 我最近的後面這一句「5分鐘」 我深深的記起來 ,也幫助了我回家在靜坐的時候提綱挈領, 或是我做菜時,或有時工作時,可以的話…記得就用它、練習用。

呼~ 一直很排斥與討厭數字,也害怕,對數學數字會自卑,(因為不會數學=笨=錯=不夠好),
更別說跳舞又數數,對我來說真辛苦,可真不容易啊!(認出情緒情感~但不排斥也不認同它,也是我口愛的一部份嘛!這也經驗好一段時間。)

而心裡只想 只不過是跳舞卻撐不下去 (看到「情感中心」),(也死不了啊!更何況死的是小我頭腦啊!),那我在生活中如何 提升跟突破呢?如何自由呢?
「理智中心」總是被「情感中心」帶走……
因為上了「易學律動/神聖舞蹈」,我看到自己「理智中心」與「情感中心」的不協調,和「運動中心」更是如此~

一方面整合過去所學習的種種的成長經驗 ,也檢驗了自己 在 滾滾紅塵裡~ 對理智與情感的排斥與認同,而相對也較失衡。

金美老師說,我這下子「理智中心」終於起來作工了!

第二天, 老師又繼續加碼……哇哈哈~ 好特別的舞喔!居然是分成三~四組 交錯著跳,還要另一種數數法,(兩支舞數法完全不同有壓力啊!) 並且彼此隊伍十字交叉,(很有可能會對撞車禍喔!)……

哇!大家 全體都戰戰兢兢 還真怕跳錯對撞呢!(而心裡要數數) 全體實在太厲害了一關又一關的僅僅出了小錯……

而我緊跟著前面的 老同學~ 想不到跟得太緊了竄位了哈哈~但卻沒有覺得很尷尬,(有趣耶!)
總而言之這一次我就大方的跟著前面老學員,大方的踏出每一步,不再那麼的畏畏縮縮了!這種感覺(承擔)真好!( 現在邊分享整理所發現到的哈…)

後來進入最高潮的 左三排右三排的互相的交叉,又退後交叉、又是每一次退回需再往前時變跳到下一行,如此的 緊鑼密鼓、高潮迭起、有驚無險的……真是有趣險象環生啊!(哈哈好像會出車禍似的)

記得最後面老師才讓我們跳另一支Z字的舞(四方型),要加數數,(也是我前晚惡補的)~果真我可以暫時用出來了啦! 對我來講!真是太開心的一次成功的體驗(!)

包括前面 險象環生的交叉舞和 這支「女人的華爾滋」~ 終於給我一個很成功的體驗( 雖然也一直小錯,還有也是不時的跟著前面學習跳), 但是那種 不再畏縮的感覺太好了 太開心了~

❤️?那真的是一種內在的自由!

實在太感謝老師跟感謝自己跟同學們哈…
而尤其在我前面的那位老同學~「 謝謝你,我把你看得很緊、也跟了很緊,有你真好!」( 莫忘初衷;乘馬莫班如,相忘於江湖)( 第一次看到的教室對聯真好)

所謂的成功體驗…原來是這樣!太特別了!( 並不是從來都沒有錯誤)
又是另一種體悟 屬於我個人 獨特地 禮物❤️

課程結束後從胸口中一直冒出很有趣的「神聖舞蹈」~感到非常的喜樂、開心一直冒出……原來這句「這麼有趣」除了成功的跳完整這次的舞,同時體會到內在的自由(少了畏縮畏懼)哈哈哈讚啦!

(難怪我不知不覺跟衍舞妹妹講說,明年的夏天可否來個山上避暑5天「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工作坊好嗎?)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62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