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自由」中獲得「真正的自由」 南寧/風箏


現行有很多關於舞蹈治療成長的法門,大多是以「自由舞動」為原則,用身體或自由奔放地釋放壓力、或利用身體的韻律感悟一些能量的連接等等,這是很吸引人的,也非常需要;因為中國人的身體,從小到大,都是被壓抑的,我們的情感,我們的活力,我們的熱情,我們的自由,都被壓抑了,所以在成長的初級階段,自由舞動是需要的。就象我們的生命初期,基礎是0,但因為教育的不合適,使我們內在受到傷害,降至了負數;而這些釋放會幫助我們從負數回到0,回到起點,是有意義的。

但問題是,你回到了起點之後,怎麼辦?

這就涉及從0往上增加的學習成長了。

如果我們只是回到原點,只是按著沒有約束的「生命能量」來成長的話,成長有限;因為我們是哺乳類動物,受制於我們的身體、受制於環境對我們的影響,受制於我們的慣性的約束,但這些慣性是如此隱秘,隱秘到你絲豪感覺不到它對你的影響,所以你無法象警惕壓抑的情緒那樣來警惕它,所以也因此無法得到真正的成長。

而這時,我們需要成長的人來説明我們看到這些,於是不同的法門,不同的流派都會出現,讓我們有機會看到這些慣性、並幫助我們擺脫它的約束,獲得真正的自由——從心所欲而不愈矩。

但這不容易,所以才需要修行。

而修習第四道,修習神聖舞蹈,就是為了擺脫生命的各種慣性和反應,獲得真正的自由。

記得第一次接觸神聖舞蹈,是2009年,在《心靈成長》雜誌上看到,說「神聖舞蹈不是你想怎麼跳就怎麼跳,它有不同的規則」,「神聖舞蹈的動作讓我深刻地感受到身體中存在著兩極,而我要做的是——讓這兩極和諧共舞,例如在同一個節奏同一個片刻之中,左手畫圓右手畫方,右腳踏出左腳收回。」

哇,聽上去很不自由耶,這句話嚇著了一些人,然而這句話打動了我,激起了我的好勝心,於是走上了這條「不歸路」。

修習神聖舞蹈6年多,讓我對「真正的自由」有了更多的瞭解,也感謝自己與一路同行的老師和朋友們。

人是一種受限於環境的動物(如果你不成長的話),你的心情,你的選擇,你以為是你自由的選擇,其實是被教育出來的一種局限性的選擇,這也是大部分的人即使有錢有車有房有伴侶有孩子仍然不開心不自在,總是覺得不安的原因,即使平時看似快快樂樂有玩就玩有吃就吃的人,內在仍然隱藏著不平靜不開心;甚至修行的時候,如果沒有留意到這些,也存在著對比心,分別心,造成新的障礙。

原因是:我丟了我,我被教育創造了一個假的我,佔據了我的生命,為我的生命作主,但假的就是假的,於是我沒有安全感,沒有自信,所以才會這樣;所以我們會向親密關係尋找這份安全感、向工作尋找這份安全感、在別人的讚賞裡獲得這份安全感,於是我們的安全感的控制力就到了別人的手上,我們成了這個環境的慣性反應者,不再自由。

所以真正的自由是,找回真實的我,才能擺脫這些限制和影響,獲得真正的自由,就如同這個世上的萬物生長,既和諧又不失個性。

你需要找到一個品嘗過真正滋味的人或是學校,帶你上路,尋找自己。

借林世儒老師前段時間的寫一篇文章《真正的自由》,作點睛總結:

我所教授的課程內涵獲得生命的自由是很重要的目的之一,只是不知你對自由的認知和我是否一樣。

我認為自由並非去做任何我想做的任何事,我認為自由是擺脫慣性的牽綁,去除制約的束縛,不被內外在事件所影響的心靈自由,一種做自己的主人,又不影響他人的自由與自在。

如果你認為自由是外在的,做任何你想做的,沒有約束的無限伸展。那我必需說:我們之間誤會可大了。

當你成為一個自由的人,或是品嘗到些許自由的味道,才會真正瞭解那首詩的含意:

生命誠可貴

愛情價更高

若為自由故

兩者皆可拋

2015-08-27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73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