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弟:馴化妖怪為「我」服務 (248) / 林世儒


昨天Misherr問我說:你已經連續寫了快兩百五十天了,在完成三百六十五天之後會不會追加到五百天,甚至挑戰一千天。我說不會,首先我對寫作並沒有熱情,當初只是為了陪伴微課「從現在改變未來」的學員持續練習。原訂一個月,後來為自我挑戰及訓練自己必須動腦思考而增加到一年。常常會有卡住不知要寫些什麽的困擾,那並不好受,特別是在當日行程滿檔的情況下,還要硬擠出些東西來,造成質量的參差不齊,不過面對壓力和品質的變化,這也是另一種鍛煉。

如果我在一年後還繼續寫作,那麽將是有一個固定的主題,然後深入的去探討,比較是像寫書一樣,有架構、有章節、有前後呼應的內容、有由淺入深的理論等等。我現在會把這三百六十五個日子當作一個訓練,讓自己不再害怕寫作,可以靜下心來坐上一兩個小時,只用理智中心去思考,而不是隨著頭腦去胡思亂想,馴化如潑猴般的念頭,最後能夠為「我」所用,為「我」服務。

在尋回自己本來面目的心靈成長路上,沿途的妖魔鬼怪很多,就如同西遊記中的唐僧,要歷經九九八十一難,收服無數妖怪才能成功。而他的三個徒弟其實都是大妖怪,孫悟空、豬八戒、沙悟凈哪個原本是個善類?收服他們為「我」所用,服務於更高的意識與目標才是「善」啊!有了大妖怪的幫忙才能收拾小妖怪,才有辦法順利前往西方取經啊!

我身上最大的妖怪就是頭腦,功能強大絕不輸給孫悟空,一個念頭何止十萬八千里,霎那間我就宇宙上下千萬年的來回;齊天大聖能夠七十二變,我的頭腦更是不遑多讓,剛想要寫作,馬上改為聽聽音樂,剛要運動,立即變成按摩;說好去爬山,結果走到電影院。呵呵這變化比翻書還快啊!要辦事它很在行,只是不那麽聽話,總是做它自己認為好的與重要的,如果和「我」的目標一致,那就阿彌陀佛,如果不一樣,那就沒輒,總是一拖再拖一延再延,直到它高興處理為止。

身體聽它的,行動聽它的,如果我能收服它來為「我」服務,那就輕鬆了。你看唐僧收服了孫猴子(理智中心)之後,豬八戒(本能中心)和沙僧(運動中心)都由孫悟空這大師兄去搞定,這師父(情感中心與「我」)就好當了。這三百六十五天的寫作,就是在馴化「我」的「大徒弟」的過程之一啊!結果會如何?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2019.04.16 08:14:03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47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