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動:科學與美學的融合 / 林世儒 (台北)


音樂是科學與美學的融合,更是「律動/神聖舞蹈」裡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律動則更是科學、美學、與玄學的結合。

葛吉夫的女兒說:「我的母親(Jessmin)任職於巴黎歌劇院,是當時非常著名舞蹈演員和編舞者 。當她第一次觀看『律動』時,葛吉夫和哈特曼最關心的並非她對『神聖舞蹈』的觀點,而是首先詢問她是否理解『律動音樂』,事實上,正是由於母親當時就能辨認出『律動音樂』的古怪節拍,他們才同意接受母親作為舞蹈教師。」

「我自己也是逐漸領會到,正確的音樂伴奏對深入地在律動中下工夫的重要性。母親在世時,一再強調音樂的重要,但我還是在很久以後才完全明白,特別是在南美洲的教學中,我親眼目睹音樂在不同種類的學生身上產生的不同效果–初級學生,高級學生,年輕的,年老的,運動員型的,體質羸弱的,還有不同個性、類型、國籍、宗教背景、和受教育程度等等,這些差異性使得音樂產生的效果也各不相同。」

有此可見音樂在神聖舞蹈裡的重要性,如果聽不懂音樂,不但在神聖舞蹈的學習上會十分的艱辛,更會錯過音樂裡所隱含的重要訊息。因此2023年第一季的「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台北、桃園、新竹等,各班都要學習透過一首由數種不同節拍與節奏所組成的音樂,來學習律動。這是為了加強大家對音樂的了解,讓律動和音樂以及三個中心能夠更和諧一致的工作。

顧及許多學員分不清節拍、節奏、與旋律,不知道音樂和作文一樣,是由句子和段落所組成了。我們會從最基礎的樂理開始,搭配肢體動作。去聽懂字、句、段落到完整的曲子。這樣音樂將從平面的單調無味,變成立體而顯明,不再只是舞蹈的伴奏,而是律動中積極的的重要元素。

聽懂音樂如同開啟了一扇窗,看到另一個神奇有趣的世界。在那裡有如同科學一樣的精準與規律,同時又有全然無拘的自由與表達。聽懂音樂更讓我們的學習更加輕鬆並且有效率,更可以擴展「情感中心」以及「身體中心」和「理智中心」的覺知和注意力,為「神聖舞蹈」的學習帶來更近一步的進展,全然的自由又不違反律則。

對於一直將神聖舞蹈視為畏途的朋友,誠摯的邀請您一起來參與這期的課程。所有的困難都是來自於不了解與無法掌握。當透過2023年第一季的課程,對於音樂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之後,神聖舞蹈將不再可怕,反而會變得樂趣無窮,從此會愛上神聖舞蹈,並且作為今生最重要的修行法門。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62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