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活出不同的意識 (178) / 林世儒


今天是大年初一,你有沒有發現,這世界上的生物只有人類有過年過節的活動,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地域各有不同的節日和新年,雖然日期相異但本質相同。為什麼會會有這樣節慶活動?我想這是各民族累積千百年的智慧結晶,若非如此我們我們將不會對時間有深入的感覺,而因為意識到時間,我們才更能意識到自己的存在,「意識到自己」正是人和其他物種的不同,也才足以自稱為萬物之靈。

遙遠年代的原始人想必和其他動物一樣,只知天亮天黑日升月落、天冷天熱氣溫變化,這只是本能的反應,就和動物一樣的出生然後死亡,最後塵歸塵土歸土。歷經了不知多少年代之後,開始有人發現了大自然的規律,日出日落三十次之後,月亮會圓缺一次。圓缺十二次之後氣後又開始新的循環,動植物的生長又重新再來過,日月年就被定義出來了,人開始意識到了時間,讓我們離開蒙昧的動物狀態,有意識的順應著時間來安排生產工作,以獲得更佳的收穫。

中國的古人觀察月亮的圓缺發明了陰曆,觀察太陽運轉與植物生長的關係發明了節氣,陰陽合曆之下發展出中國特有的曆法,很巧妙的把生存、生活、和生命的所有活動和天時地利整合在一起,人開始參與天地的運作,讓這運作更有效率,所以人有參天化地之功,「天大地大人亦大」因此人和天地合稱三才,從萬物中提昇出來到和天地同等的重要高度。

過年的種種活動都在提醒著讓我們,去意識到時間又快速的流逝了,年前的除舊除了家裡的大掃除之外,也是把一年來的工作做個總結,並告一個段落。年節間停下所有的工作是一個和家人團聚及與朋友聯絡情感的機會。從忙碌中閒下來讓自己歸零,也是思考新方向新做為,醞釀新活力的好方式。年後就根據佈新的計畫,充滿活力的迎向新的一年。

高智慧的古人透過年節的種種活動,讓我們意識到時光的流逝,提醒我們活在當下,停下來、去掉多餘、重新開始、把看似綿綿不斷的日子,用節氣分段落結構化,讓生活與工作有主軸有依據。恭賀新禧!新的一年,新的期待,新的開始,新的禧慶。意識到時間,就會意識到自己是時光的過客,然後我們就會思考,「我是誰?我為什麼在這裡?我要的是什麼?我要怎麼做?」當記得自己時,我就回到了當下,我就從動物進化到了人。過年讓我發現,人和其他生物的不同,而我在尋常的日子裡,真的能夠記得並活出這個不同嗎?

2019.02.05 16:45:09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40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