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心靈成長的本質與動力 (218) / 林世儒


2006年斯坦福大學心理學教授Carol Dweck發表新書《思維模式:新成功心理學》(Mndset:The new psychology of success)。詳細的把她三十多年來研究人如何取得成功的成果的思維方式整理出來,一時間洛陽紙貴,至今在企業界、教育界,培訓界、體育界,只要和學習與訓練沾上邊的都郎郎上口說要有「成長型思維」。

她發現所有的人在生命之初都是成長型思維,說話走路這兩件生命中最困難學習的事情,他們在跌倒與口齒不清的困境下,經過數萬次的嘗試之後,可以成功的駕馭,終其一生順利的可以四處活動並與人溝通。而霍普金斯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Mary Cay Ricci深受啟發,研究了幼兒在受教育成長過程中思維的轉變。她發現無論父母的職業、財富、地位、智商、人種,所有幼兒園的小朋友個個都是成長型思維,所以學習能力特別好,不怕困難,勇於犯錯,持續改進,沒有糾結。但到了小一只剩90%,小二82%,小學三年級時只剩58%的學生還繼續維持著「成長型思維」,從此我們學習能力一落千丈,害怕犯錯,擔心出醜,開始轉成學習與成長的殺手模式「固定思維」。

「固定思維模式」認為一個人有著先天註定的智力、技能和才華,所以有人天資聰穎特別優秀,和學習的努力層度與方法無關。而「成長型思維模式」則認為通過堅持,努力與專心的學習,一個人的智力、技能與才華將可以獲得成長與發展。Dweck教授曾經把這觀念帶進美國原住民保護區的學校,學生們的學業成績一大糊塗總是墊底,當教師改採「成長型思維」的心態和教學模式之後,才一年的時間,學生們的學測成績居然為全區第一,超越了來自由微軟工程師等社會菁英富裕家庭的小孩就讀的西雅圖某校。

Dweck把她的觀念只用 Not yet (尚未)這字就非常傳神的把本質表達清楚了,不是你不會,不是你不好,不是你不能,你只是「尚未」完成,這多鼓勵人啊!我在「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及「易學按摩/養生主靈性按摩」工作坊的教學也是如此,學員常會訝異我都不指出錯誤,從不糾正,毫無經驗的學員如何能在三天就學會八十幾個按摩手法,並在最後一天完成長達八十分鐘的全身按摩個案。

秉持著「成長型思維」,相信「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人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的信念,懷抱著「Not yet」的接納與鼓勵,三十年來兩百多場按摩教學,數千學員沒有一位讓我失望,個個都能用將近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在不說話與無提示的情況下,順利為人做完一套全身的「易學按摩/養生主靈性按摩」個案。

我用的一直都是易經的最後一卦「未濟」所帶給我的觀念,正是Dweck教授所說的「成長型思維」,而她用Not Yet(尚未)則更為口語言簡意賅,容易聽得懂並且可執行。當發現古老的觀念,對應現代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和理論,內心充滿喜樂與興奮,傳統精神與觀點獲得新時代的科學驗證,古今相互呼應,中西彼此補充,用不同的語言和方式陳述相同的概念,每個人都擁有終身學習與成長的能力,這不就是心靈成長嗎?

019.03.17 10:17:45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40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