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相(0033) / 祝福:不讓他的擔心造成妳的難為 / 林世儒

這是一場為期十六周的「靜心」與「內在之旅」,建議每天只聽一篇,以得淺移默化之效。
只要給自己十分鐘時間,閉目靜坐聆聽,即可轉化個人氣質,提升生命素質,改善生活品質。
如能搭配在練習「易學正坐」時播放,並於日常生活中保持「記得喝水」,成效會更為顯著。


祝福:不讓他的擔心造成妳的難為

服完兵役後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推銷書籍。三個月後開始了我生命中的黃金年代,轉到一家電腦公司擔任業務員,經過半年的自修與努力之後,工作起來如魚得水,也受到主管和高層的信任,常會把困難的或特別的工作交給我處理,包括挑剔難搞的重要客戶。當時的我就像是一位尚在就讀大學的鄰家小男孩,靦腆、聽話、有禮貌,因此人緣很好,和各部門的人相處得來,同事們也都像對待鄰家小弟般友善地對待我。沒想到這對工作非常有幫助,許多要跨部門才能完成的案子,他們都願意優先提供給我必要的協助,所以那幾年工作特別順利與開心。

我六姐打從我就讀中學開始,就常教我對人要有禮貌,要有紳士風度,特別是對女孩子,下雨時要幫忙撐傘、就座幫忙拉椅子、吃飯遞餐巾紙…….。我們公司有個物美價廉的員工餐廳,中午大多數人會去吃飯。飯後年輕的同事們常結伴到附近的植物園去散步,邊走邊聊,順便讓胃有時間好好的消化一下。每天的人數不定,多則七八人,少則三四人,而我總是做個聽眾,因為我喜歡聽人說一些我不知道的知識。就因為我是個好聽眾,偶爾有心情不好的女同事,午餐後會邀我到植物園去走走散散心,或是下班後去逛街看電影。只要時間許可,我都會答應,畢竟大家都是同事,互相支持打氣是應該的。

有一天我的主管喊我進經理室,他一直把我當親弟弟般的照顧,從沒見過他這麽嚴肅的叫我。心想要糟,難道我最近有做錯甚麽嗎?只好帶著忐忑不安的心去見。看到我他劈頭就問:「林世儒,你到底想跟公司的哪個女孩談戀愛?」,我說:「沒啊!我一直專心在工作上,沒想到要交女朋友。」他說:「那你一下跟這個散步,一下和那個逛街,又和另一位看電影,弄得這些女孩們心神不寧,影響了人家的正常工作,連她們的主管都來投訴了,到底你喜歡哪一個,就好好地和她交往就好,不可以這樣到處留情。」我說:「我確定都只是把她們當朋友,沒有其他的想法。」經理說:「那你就不能對她們都那麽好,會引起人家的誤會,要有點分寸。」從此我再也不敢把我六姊的教導全用上,只敢在需要的時候撐撐傘,提提重物,至於一對一的外出就全給免了。

因為工作的關係,有段時間我常常要到集團的核心所在樓層洽公,那是幾家關係企業的高層的辦公室,因此管制很嚴格,入門前都必須通報,然後坐在外頭的總機兼接待的服務人員確認無誤後才會按鍵開門。在那通訊技術尚不發達的年代,能夠到大公司擔任總機兼接待的工作很不容易,一般來說一定要通外語,而且還要年輕貌美,因為她們被當成公司的門面啊!就在那裡,我看到了讓我心醉的女子,總是帶著一個很特別很少見的木製黑手環!雖然我們公司的美女很多,但她就像是美術館裡所收藏的現代陶藝作品,優美吸睛,我完全無法用言語說出那份莫名的悸動與欣賞。

很快的我們就認識了,但僅知道對方的名字,畢竟等電梯的時間很短暫,每次說不了幾句話。在過年的前幾天,下班後我有事去我二姊家,居然和她同班車,並很巧剛好有兩個座位,於是我們就坐下交談起來。我大膽的要了她的電話,而她也很大方地告訴了我,高興得我趕快記下並收藏起來。回家後想起每年大年初一,我那一群十多位的死黨聚會,於是我鼓起勇氣打電話邀她和我一起去赴宴,而她居然也答應了,害我當天晚上高興得睡不著,太興奮了。這可是我近十年來,第一次攜伴參加聚會啊!

我們的感情進展得極為快速,有一天我邀她去國父紀念館看表演,我們先在仁愛圓環附近的廣東茶樓用餐,意外的她弟弟也來了。用餐時她說她已經有一位論及婚嫁的男友了,並準備要結婚了。這消息並沒有影響我的心情,我們還是有說有笑的開心用餐。在離開前她說先去一下化妝室,此時她弟弟壓低音量偷偷的對我說:「鹿死誰手尚未可知」,然後就轉身離去,讓我們去看表演。

看完表演後走在忠孝東路上送她回家,走著走著她突然停下腳步說:「我有個重要的電話要打,以免有人擔心」。急忙間她找不到銅板,我趕快從我的口袋裡找出一個給她。講完電話後她問我知不知道她打給誰?我說妳男朋友啊!我當時的心情是,不捨得她有任何的難為,只要能讓她開心就好,只要能讓她幸福就行,而能符合這條件的,顯然就是她的男朋友了。於是我對他說:「基於我對妳的愛,我決定退出,不再追求你了,祝福你和他有個幸福與美滿的未來,一起攜手白頭偕老」。

送她回到家後,我們就這樣結束了這場一個多月的熱戀,從此沒有再聯絡了。到現在我還是不明白當時的我怎麽能這樣灑脫與超越,完全沒有嫉妒、不捨與傷心難過,相反的我是開心的,充滿喜悅與衷心的祝福。打從內心深處認為,最好的她能夠由她最喜歡的人來照顧,會是最恰當與最完美的的結局,這是我最樂見的結果,所以我毫無殘念,就這樣開心的和她分手。

說實在的,這是我今生僅有的這麽一次,能夠完全沒有佔有的念頭,只有滿滿著衷心祝福,經驗到了感情的昇華。相較多年後我遇到了 Misherr 那就全不同的反應了。那無預期照面的第一眼,更本是如同電影情節般的夢幻:想起初相見似地轉天旋……..,保證虐死單身狗,羨煞多情人,絕對不償命啊!只是這回她可不是美術館裡的收藏,可供大眾欣賞,而是溫潤精美的寶石,所以我一心只想帶回家珍藏,共度歲月。千萬不要再有甚麼感情昇華了,我們只要這樣做對平凡夫妻就很滿足了。

和外號「金大班」(改編自白先勇的小說,當年度最賣座電影女主角名)的這段感情讓我經驗到了另一層次的愛,到現在還是滿滿的感謝與祝福。這是海寧格大師在<內在之旅>中所說的「好的實相」之一嗎?因為它成就了「金大班」和他先生的幸福,更成就了我和Misherr的生命與幸福。


實相(Die Wahrheit)/海寧格

「實相」具有作用。因為我們的所作所為反映了我們心中的「想法」與「期望」,這兩者十分重要,否則我們不會依照它們來行動。但是心中真正的想法與期望,即使是在我們自己身上也常常隱藏起來;盡管如此,它們卻是影響我們行動最重要的實相。如果我們細加「觀照」這些想法與期望,多少可以感受到這一層想法與期望下被掩蓋的實相。無論是顯現的或隱藏的實相,這兩個層面都同時作用,只是強度不同。

「實相的作用」是指只有真實的事物才有作用,還是只有當事物有用的時候,才是真實的?所謂純粹的實相,甚至永恒的實相又是什麽呢?為什麽人們要引用實相、宣揚實相?當然,他們只是期待這些實相有用。可是如果沒有人因此而改變,它也沒有在人的身上產生什麽作用,那實相又為什麽要是純粹而永恒的呢?

到底實相有什麽價值?它的價值只在於它的影響。所以有好的實相;好的實相有好的作用,可以成就人們的生命與幸福,甚至成就所有人的生命與幸福。但也有壞的實相,能用某些藉口阻礙生命與幸福,甚至毀了它們。

我們要如何應對自己與他人的實相?註意它們產生的作用,並且我們根據它們對自己及對他人的影響,去轉變實相。

那追尋實相又是怎麽一回事?我們要尋找的是最能成就生命與幸福的實相:成就我們的生命與幸福,也盡可能讓它成就其他眾人的生命與幸福。愈接近這個原則,就愈是普遍的實相,一個好的實相。當然,這永遠是實相所要成就的目標。

如何找到這個實相並且接近它?與道的運作和諧一致,在這股力量里如實地關註一切。於是我們將发現一個全面作用的實相,這個實相就是運行不止的愛。


轉貼大魏O在簡書對本文的回應 2020/04/27

讀著林老師真摯現實的文章,感觸到林老師內心的純凈美好,那種純潔無邪的感覺……愛慕一個人的美好感覺,得到真愛的甜蜜幸福,淋淋盡致的展示出來,很羨慕。
我沒有這份體驗,就更覺得美好珍貴!我是父母媒人之言下的婚姻,一直是親情的共處模式。我記年青的時候自卑,不感去愛別人,包裹著自己,也沒有得到過他人的愛,就這樣到了不惑之年。每當看到他人有那麽甜蜜的愛情時,心里很失落,特別羨慕,還有很大的委屈,多想重新來活一次。不知道是不是會成為終身遺憾,但是心底很期待好好愛一個人,敬仰的去愛,也想得到對方滿滿的疼愛,不知道是不是因有這樣的情結,讓我現在常常心里很孤獨的感覺,還是自己幼年缺失的父母之愛?有時候孤獨的感覺會令我覺的日子索然無味,快樂與開心也是虛偽的面具。從年青到現在,這份濃濃的孤單就陪著我,我不知道是該調整自己,還是這是自己自帶的情緒。謝謝林老師,讓我有一個機會訴述出來。但願沒有打擾大家。晚安,祝好。


轉貼上海方圓在簡書對本文的回應 2020/04/28

誰說理科男沒有情感與愛戀?
「鐵樹開花」,更勝人間佳話!
讀到老師描述的這段完全沒有占有欲,只是心甘情願去成全與尊重的感情,讓我讚嘆它是如此不可思議!
記得一位老師曾解說過關於人類「欲望」的形成,很有深意,願與大家分享:
當我們用眼睛看到某件美好的事物,率先形成對這種美的良好印象。此時還僅僅是一種純粹正向的情感;
而後當升起「我想要它」念頭的同時,一種如影隨形的痛苦隨之開始,那就是害怕無法得到的恐懼。這兩者如同陰與陽、呼與吸…對立而生,難以分割。
由此,在恐懼的驅動下,我們才會產生強烈的欲望:必須馬上得到那個心愛的事物,不然食不知味、寐不得安。
但當真正得到之後,另一個神奇的現象发生了:我們的愉悅卻似乎只能停留很短的時間,接著又陷入追求新的欲望不滿,如此反覆,無休無止。
—— 這也就是我們現在生活富足之下,物質得到越多,越無法真正快樂的原因。
那要解除這個不滿足的魔咒,只有一條途徑:活在當下,接納此刻所有的存有。
當能夠將所有身體的三個中心去投入當下正在发生的事情,對準正在面對的人時,就會獲得一種全然的完整的感受,也就是那句看似簡單卻內涵深遠的「現在一切剛剛好!」
以上的詮釋內容都是我批发來的,而今在林老師的文章引領下,才開始漸漸以更深的層次去懂得。
願我們大家都能活在全然當下、內心滿滿的狀態中,這樣的我們才能真正有力量讓祝福與愛從自己心中流出,於我們人生的每一個片刻輕盈起舞……
感謝老師無私的分享!

(共 17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