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身心放鬆自然入眠 (233) / 林世儒


約在二十年前台灣清華大學經濟教授賴建誠,為了完成兒子國小二年級的家庭作業,曾許下人生三個願望,「吃得下飯、睡得著覺、笑得出來」。當時年紀尚幼的兒子並不理解,覺得爸爸亂講,急得哭出來,沒想到卻拿了全班最高分。當時這篇文章膾炙人口,在網路上被大量的轉傳,的確當人生經驗越豐富,就越能體會這三個願望真的很難。

每次在「易學按摩/養生主靈性按摩」工作坊中,總是會有幾位同學自述晚上睡不著覺,甚至每天都需要吃安眠藥才能入睡的,印象最深刻的是大約二十年前,每週上半天課的「易學按摩/養生主靈性按摩」工作坊,一位中年女士說她已經吃了十多年的安眠藥,失眠讓她的身心非常痛苦,而藥性讓身體的肌肉都變僵硬了,醫生還說她這情況不能被強力按摩,恐怕會引起動脈剝離,在朋友的介紹下參加了溫和接觸手法的「易學按摩/養生主按摩」工作坊。

隨著課程的進行不同部位的手法相互按摩,以及每次的身法練習,特別是祈禱靜心和內發抖動,讓她逐漸把身體放鬆下來,一個半月後她只需吃半顆就可睡到天亮,兩個月後只需吃四分之一顆,她有想停藥但和醫生討論後,醫囑要再觀察一段時間再決定。因課程結束後沒再聯絡,不知她是否可以完全不用藥物就可安然入眠。

這次在厦門的「易學按摩/養生主靈性按摩」工作坊中,也有幾位有睡眠困擾的同學,有一位需吃安眠藥的學員在第二天課後沒吃安眠藥就已入睡,一位難以入眠的同學在練習按摩手法時睡到打呼,另有一位想要獲得身體的休息,發現連心靈都獲得極大的撫慰,身心放鬆睡得更加香甜。

我認為能夠獲得這些成效,溫和的按摩手法發揮了部份的作用,更重要的是當事者的「信任」,對環境與對同學的接觸感到「安全」,而能放下內在那敏銳的「戒心」,才能安然在只鋪著瑜伽墊的堅硬地板上呼呼熟睡,按摩同學帶著全部的注意力,透過特別設計的手法細心呵護陪伴功不可沒。我們一再強調「注意力就是愛」,在愛的流動中,我們因感動而覺得安全,開始放鬆、放心、與放下慣性緊張與戒備,然後自然就睡著了。

要能夠「睡得著覺」幾乎是很多現代人的奢求,再好的按摩再有效的安眠藥都是治標不治本,最簡單的方法是多曬太陽多運動流點汗,而我們卻寧可把時間放在手機刷屏上,讓自己的腦袋忙個不停,最後犧牲的就是我們的睡眠。在「易學按摩/養生主靈性按摩」工作坊中,我們可以直接體驗到「在安全的環境之下,人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的強大影響,在充滿信任與之中而呼呼入睡,「貓爬、神龍擺尾、游刃有餘、祈禱靜心」等身法,都可以舒展身心帶來身體放鬆與頭腦的放空有助入眠。經驗到了,方法有了,萬事具備只欠東風,一切都等你挑一樣身體力行,然後就好好的入睡吧!

2019.04.01 10:37:08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42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