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舞出「成長性思維 Growth Mindset」 (314) / 林世儒


今天(6/21)是鄭州「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工作坊的第一天,這次總共只有五分之一的學員以前有上過課,八成的學員是沒有經驗的,沒想到課程進行得十分順利,才第一天下午,我們就把「美國24號 American 24」和「第四必修 4th obligatory」 ,以及「律動21號 movement 21」這三只舞的手腳都組合在一起了。一般都是在第二天中午之後才會開始組合,這可是破紀錄啊!

我想最重要的原因是大家都非常投入,因此整個團體都一直處在一種非常積極又放鬆的氛圍當中,就像一位學員分享說:「她就只是全然的在做,不因動作的對錯而糾結,錯誤與混亂時並不感到羞愧與自責,只是對知道對,錯知道錯,然候一切如其所是,自己只是做當下該做的動作而已。」

這的確是非常不容易的狀態,就像回到幼童尚未入學前的時期一樣,勇於嘗試而不懼錯誤及旁人恥笑,所以學習能力超佳,只是我們離此一狀態太遠也太久了。而今日大家所呈現出的狀態,正是符合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卡蘿‧杜維克(Carol S. Dweck)的研究發現,從限制個人發展的「固定性思維 Fixed Mindset」,逐漸轉換成有助於生命程長與發展的「成長性思維 Growth Mindset」,所以學習的效果與進展都十分迅速。

我常覺得我除了教「律動/神聖舞蹈」之外,更重要的就是把接納的心和容許犯錯的態度帶給整個團體成員,大家就在這安全的環境和相互支持的氛圍中一起學習與成長。「不批判的態度」讓人覺得安全,「安全感」讓人放鬆與安心,「放鬆的身心」讓人「意識清醒」,而「清醒的意識」讓人更加「覺知與臨在」,「覺知與臨在」讓人更加的「全然」,而「全然」讓學習與成長更加容易與深入,就在這正向的循環當中,我們快速的進展著。

我看重的不只是課堂上的經驗,而是在這親身體驗之下所獲得的「了解 Understand」(兩個中心同時明白同一件事,並成為自己生命中的一部份),課後可在生活與工作中呈現出來。我們的學習與成長如果不能為自己的生活、工作、及生命服務,那有什麽意義呢?

現在我們擁有了不批評、不糾結、不擔心犯錯的態度了,接下來可以更進一步的去擴展「注意力」,不但在自己的身上,覺知更廣與更細的自己,同時還要擴展到團體,不但要做好自己,還要融於團體,非常期待明日,看看整個團體會進展到何等的狀態, 現在要養足精神,且看明朝。

2019.06.21 22:05:33

(共 64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