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成長的方向與目標 (281) / 林世儒

SONY DSC

多年前在研究「PET父母效能訓練」時,特別關注有效助人的三要素「真實、接納、與同理」,反而沒有在技巧上多琢磨,因為我認為人與人之間的關系好壞和態度有絕對的關聯,話講得漂亮故可獲一時的吸引力,若無誠懇的態度支持,與對人的真心關懷,及兼顧彼此的需求,並不利於長期的發展,所以同儕們在努力練習「積極聆聽」和「我訊息」等聽與說的技巧時,我卻正在下功夫培養心性,朝著鍛練活出真實的自己、接納自己與別人的缺點與錯誤、感同深受的去理解別人的行為與感受,明白對方的做法是他所能選擇的最佳方式。

我從不在技巧層面打轉太久,而是對於形成理論與技巧的原始核心觀點特別關注,這是最底層的知識,可以運用在各種不同面向的理論和技巧上。就像當我確認「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這一理念後,在看助人三要素就能完全明白了,這三種態度支持著理念,而積極聆聽與我訊息的技巧,正是這三要素的實際呈現。所以只要能懷報著「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的信念,言行待人以此為準,自然就有「真實、接納、與同理」的態度,而溝通時即使未能完全符合「積極聆聽」與「我訊息」的技巧,但也就無傷大雅,可以了解彼此只是時間可能要多一些而已。

追根究底就是對人性的信任,相信人有自我改善的驅力,和樂於行善的動力。當然這些善力有可能因為環境或需求或機緣而改變,甚至呈現相反的方向,但我仍然會認為這些善力依舊存在,只是沒有機緣再現,沒有足夠的安全環境讓它繼續成長而已。我們都渴望被尊重、被關懷、被看重、被聽見,希望別人能多一點注意力在我們身上,「PET父母效能訓練」是一種非常有效的口語表達方式。而我把這種方式改為雙手的接觸,進行無言的溝通,於是形成了「易學按摩」(舊名養生主靈性按摩)。很多接受過這套按摩的人,都感覺到很受尊重和關懷,就像回到嬰兒時期被母親無條件的長期關愛,常有人感動到落淚,因為這樣的感受睽違已久,沒想到居然可以重現。

我常說「注意力就是愛」,在我的教學裡最重要的就是注意力質量的鍛練,讓學員擁有注意力的時間能夠持續得更長,更廣與更深,然後帶著這樣高質量的注意力和「真實、接納、與同理」的態度去面對自己與他人,而行為和感受的調整改變與否,則完全交由對方決定。我不需成為好人,我不用成為建議者、我不必成為立功者。我只是真實的活出自己,至於調整、改變、成功與榮耀那是當事人自己努力的成果,因為「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我唯一要做的是成為安全環境的一部份,也是我個人成長的方向與目標之一。

2019.05.19 07:56:15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38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