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爵:真心相逢分享美好 (235) / 林世儒


上週在廈門進行了三天的「易學按摩/養生主靈性按摩」工作坊,學員們帶著「主動注意力」積極投入,和極高的信任態度下,共創了一個非常安全的環境,在這充滿愛與關懷的氛圍中,幾位失眠的人進入熟睡,心懷創傷的人開始自我療癒而獲得紓解。正如本按摩的核心理念「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我們並未對他們進行任何積極的或針對性的處理,只是照著課程內容的安排,透過易經「中孚」卦講解心法,練習貓爬、遊刃有餘、神龍擺尾等身法,以及全身各部位的按摩手法,一切順其自然無為而為,美好的成果就自己發生了。

昨天收到一位學員的微信訊息:「林老師好,感恩遇見。您的這一套體系特別吸引我,包括您對易經和文字的獨到解讀,十分佩服。我想跟老師分享一點自己的觀察,三天課程下來,老師幾乎沒有提到創傷的部分,哪怕學員特意多次強調她受了非常的虐待,也沒有看到您對她做任何直面的積極處理……..但是結果卻特別的好。如果生命是一條河流,創傷就好像是淤堵的泥沙,如果不清理泥沙,河流就會越來越堵,最後可能幹涸變成荒野。老師的做法,看起來更像是一邊在拆堤壩,然後一方面在慢慢拓寬河道(讓更多的覺知回到當下的身心),讓更多的水流進來,從而帶走泥沙,讓生命的河流完成流動。」

這「河道與淤泥」的比喻太傳神了,人生在世難免會有傷痛鬱結就像河道中層積的淤泥,阻礙了生命能量之流,讓我們心理或身體感到不順暢,當滿溢而出則為生活帶來極度的困擾痛苦。習慣上與方便行事上,我們就會把堤防築高避免氾濫,停止感覺不去關注讓自己好過些,直到潰堤為止。有些人吃了苦頭發現築堤不是辦法,大水一來就被沖垮了,於是開始想要清除淤泥,保持河道的暢通,於是走上現代的各種心靈成長的方式,有著各式各樣的療癒型工作坊,有些效果十分顯著,很快就可清除淤積,讓愛與生命之能再度順暢流動。只是要累積得慢清除得夠快,不然一段時間後就必需重來一次。

看看近幾十年來世界各國治理河川的經驗,從原本的築堤坊汛,到後來的積極疏浚河道,是不是很類似。如今主流的做法是「還道於河」,去除佔用河道的人為建築,恢復河面原有的寬廣,綠化淺灘與沿岸,成為市民親水遊憩休閒之地。讓原本被視為「都市之瘤」的河川變成眾人所愛的「心靈之肺」,每天走走心曠神怡整個人多麼舒暢啊!

把更多的「主動注意力」與「意識」(身心有覺、頭腦有知)帶到當下的每一片刻的活動中,就像千年暗室點上的一盞燭火,頓時大放光明,看清一切,該清的清、該留的留、該還的還、該加的加。我始終認為大多數的人根本的需要不是「治療」,而是需要「看見」;不是積極的深挖瘡疤而是緩和的休養生息。給自己更多時間和空間,只要內在有光就能看清,只要心中有愛自會療癒。

光與愛從何而來,我們天生原本具足,只是在成長與社會化的過程中逐漸被層層掩蓋,所以看不到並感覺不出。要恢復本來就有的能力與面目,「中孚」卦所揭櫫的「誠信」是個非常好的指引與開始,我只是跟著它的卦爻辭的提示去安排課程進度和授課,以建構起「人在安全的環境之下,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場域,然後一切任其自然發生,雖然對身心的傷痛沒有指導與針對性的建議和處理,但效果總是在意料之外讓我讚嘆與訝異。

我嚐到「春來草自青」的自然之道,吸收來自「大道之源」易經的養份,感覺到與華夏文化核心連結的滋養,然後以「按摩」或「律動/神聖舞蹈」的形式來分享。我總覺得我所做的就如「中孚」卦九二爻所言:「鳴鶴在陰,其子和之,我有好爵,吾與爾靡之」。放下對錯,無關治療,真心相逢,分享美好。

2019.04.03 13:29:58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55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