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常:並非意外,只是耗盡(339)

剛開始學習神聖舞蹈時,參加的是長天期的工作坊,每天從早到晚都在練習律動,過程中必需一直帶著極高的注意力,只要稍一閃神,腦袋開個小差動作馬上出錯,習修者被逼迫的不得不在當下,因此對於初學者的我而言,注意力和意志力的消耗特別大,記得到第四天下課的時候,頭腦變得不太好使,同學問我說晚上Raga課要去嗎?我卻大聲的回答,我不要去跳舞了,其實我要說的是我累得只想回家休息,不去練唱Raga了。

我向老師反應我的狀態,老師哈哈大笑的說:當年他是初學者時,情緒一直都十分平穩而且有禮貌,有一天課間休息午餐時,在左巴餐廳取完菜排隊等著結帳,排在前面的人不知何故和服務員確認內容與金額,稍微耽誤了一點時間,他突然無名火起,又吼又叫的把那人和服務員都臭罵了一頓。認識他的人都非常的驚訝,而他自己則被這突來的情緒驚嚇萬分,這可是不原來所認識的自己啊!

當時聽老師這麼說覺得安心多了,似乎在精進練習的初期會有一些反常的行為或反應,過段時間就恢復正常了。而今天在龍潭暑期班談到有關意志力的幾個觀點中,其中之一就是意志力是有限的。意志力是一種有限的資源,無論是控制脾氣,節制消費,還是拒絕降價商品,意志力都是來自同一種能量。因此意志力會逐漸耗盡,所以努力發揮自制力的結果,很可能會導致自己失去自制力。

這就能解釋當年發生在我的身上的言行相悖,以及老師的情緒爆衝,原來我們只是不經意的耗盡注意力了而已。當時不知如何有效與恰當的使用注意力和意志力,而經過長期的律動鍛鍊,現在保有注意力和記憶力的時間可以更長,更穩,並且更深且更廣了。注意力和意志力就像我們的肌肉是可以透過鍛練來強化的,而我知道且用過的最有效方法就是「易學律動」,希望未來有更多的人一起練習,來增進生命的質量,這也是我「工作」的目標之一啊!

(共 31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