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有:心靈成長的最高理想 (203) / 林世儒



在心靈成長領域浸淫多年後發現,成長的過程與方向不脫《大學》一書開章所說的三綱領「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相當於「第四道」體系所說的「三線工作」,為己、為人、為整體。而什麼是「止於至善」或是葛吉夫所說的「第三線工作」的目標呢?數千年前的《禮記禮運大同篇》講得真好,用短短的107個字具體描述了人類的共同理想,對未來社會的美好憧憬。人人友愛互助,家家安居樂業,沒有差異,沒有戰爭。這種狀態稱為「世界大同」,此種世界又稱「大同世界」。

昨天第202篇文章「同理:外在考量的開始」,可視為「第二線工作」的基本功,也是大學三綱目的「在親民」,這從易經的「同人」卦中可獲得大量的啟發與具體的作法。依照卦的排列序,「泰」和「否」兩卦之後就是「同人」與「大有」。《序卦傳》這樣解釋道:「與人同者,物必歸焉,故受之以大有。」大家都有好的成果分享,你好,我好,大家都好。「大道之行,天下為公」這不正是我們在心靈成長中所期待的目標嗎?

「泰」為太平盛世,「否」為國家動亂,「同人」為會同眾人以取得共識消除紛端,「大有」為復歸所有,各盡其力,各取所需,相互協助,大家都有,個個滿意。從「同人」與「大有」兩卦各取一字即是「大同」,此二卦必需深入的研究與實踐。

越讀易經就越讚嘆,多看古籍就多感慨,在心靈成長上我們並不比古人高明。相信重新梳理經典獲得新的領悟,並帶來更多的指引是條可靠的捷徑。近幾年來努力的把西方的觀點,用傳統的經典來詮釋,先人的智慧用西方的技巧來表達,《易經》、《大學》、《中庸》是我最重要與最常引述的經典;「易學按摩/養生主靈性按摩」、「易學律動/神聖舞蹈」、「易學靜心」、「易學正坐」、及「身體工作」是我最可靠的鍛鍊方法。有理想的願望,有可靠指引的經典,有具體可行的方法,再加上確實落地的執行,必然能一步步的接近心靈成長的最高理想「大同」之境。

附《禮運大同篇》全文: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2019.03.02 10:48:59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28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