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提升生命質量的教育 (319) / 林世儒


在「易學律動/神聖舞蹈」的學習中「自我觀察」是很重要的根本技巧,貫穿了整個過程,因此特別運用易經的「觀卦」的六爻來指引我們在不同的階段與層次的觀察時的重點與關鍵。除此之外要觀察自己的理智(腦)、情感(心)、運動/本能(腹)等「三個中心」的運作,並讓這「三個中心」能夠和諧的為「我」服務。

上周在鄭州「易學律動/神聖舞蹈」課程中,與學員們討論到傳統(周朝)的教育時,就有提到這三個中心同時並進的,六藝是中國古代學生必需掌握的六種基本才能,也泛指中國古代高等教育的學科總稱。大家都很清楚的知道六藝是「禮、樂、射、禦、書、數」。禮樂是「情感中心」的培養,射禦是「運動中心」的鍛練,而書數則是「理智中心」的學習,不禁佩服古人的智慧與教育的先進,這才是真正的身心合一,文武全才的教育啊!真的是兼顧到理智(腦)、情感(心)、身體(腹)「三個中心」平衡的發展。

每當讀到《大學》開章:「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這不就是心靈成長的要義嗎?這不就是品格教育嗎?這不就是葛吉夫所說的「三線工作」嗎?這段經文實在是太深奧了,我已經花了三十多年的時間在推敲並還在持續,並在自己的學習和教學上加以實踐與應用,累積了許多的觀察與琢磨。到目前為止「大學之道」這四個字,至少可以寫五篇文章,用不同角度與實例來闡明,至於整段文字包含的概念與內容太多,恐怕要超過二十篇以上。

以後我會找時間寫一系列《大學》與「第四道」對心靈成長上的指引與運用的文章,現在先簡單的說一下《大學》三綱要與「第四道」觀念相關的「三線工作」。第一線工作為自己(在明明德),把所有的能量和注意力都放在自己身上,專注於自己身心靈的整體提升與成長,這時可說是完全的自私。第二線工作為團體(在親民),這階段的重點在為別人,為團體著想,以團體的利益為利益,可說是完全的無私。第三線工作為整體(在止於至善),或這說是在為祂,為一股不知名的更高力量工作,這時要放下自我,無我的為這世界為眾生服務,達到你好我也好的世界大同之目標。

而要完成這三項工作目標則需要內在質量的提升,首先要能夠「記得自己(活在當下)」,想要「記得自己(活在當下)」,就必須要擁有「定靜安慮得」的能力!而這些能力我是都透過「葛吉夫律動/神聖舞蹈」來鍛練自己與學員,近三十年的實踐後我確信的說它簡單、快速、有效。因此我將以《大學》為體,以「葛吉夫神聖舞蹈」為用,來促進自己與學員們的品格與生命成長。

2019.06.26 22:52:25

(共 54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