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覆上帝的提問 / 林世儒


二十多年前曾聽過一個故事說:富裕的婆羅門之子悉達多(不是喬達摩·悉達多,釋迦牟尼是剎帝利之子,兩人剛好同名),從小就對探索生命充滿了好奇,不斷自問 「我是誰?」「我為什麼在這裡?」「生命有何意義?」,隨著歲月的成長、入學、識字,他開始更廣泛的去尋求答案,從心理學、哲學、神學、耆那教、印度教、佛教、基督教、回教甚至瀕臨絕跡瑣羅亞斯德教( 對猶太教以及後來的基督教和伊斯蘭教都有影響的深遠。聖誕節就是來自該教的密特拉節),他試圖從教義的研究與修行的實踐,雙管齊下以獲解答。

經過數十年的努力,嘗試過各種苦修,但始終無法解惑,讓他感到極為沮喪與憤怒,不知道這些年來的追尋有什麼意義,不知道自己的存在有什麼意義。有一天他實在是受不了了,絕望之下憤怒的他緊握雙拳、張開雙臂成V字形,向天空大聲的咆嘯抗議:「上帝啊!祢告訴我,生命到底有什麼意義?」

這時四周所有的吵雜聲,被他這麼一吼,全部都安靜了下來,這世界的一切好像都停止了下來,大家都屏息等待著上帝的回答,霎那間宇宙寂靜得連一片花瓣落地都能產生巨響。經過一小段時間的全然寧靜後,天空中突然傳來上帝莊嚴的聲音回答說:「我一直在等著你告訴我啊!」

我們都是像悉達多一樣人,他根本就是我們的真實寫照,會走在心靈成長的路上,為的就是尋找靈魂,活出自己生命的意義。而當我們歷盡艱辛苦無對策時,質問上帝並獲得以上的回答時,你會如何回應呢?

如果我是婆羅門之子悉達多,那麼我將會這樣回覆祂說:「我的意義我自己創造,並且用一輩子的時間來建構」

如果上帝創造了人,那麼祂的主要工作已經完成了。父母創造了我,他們主要的工作也已交完成了,接下來就是我要去創造自己的意義。我會以手腳當畫筆,用【易學律動/神聖舞蹈】與【易學按摩】做顏料,整個宇宙就是畫布,用生命去畫出「我是誰」。這就是我存在的目的與意義。

對我而言生命的意義,就是提供了一個機會,讓我們去創造意義。這個「意義」不是我「想」了些甚麼?而是我「做」了些甚麼?我「創造」出了些甚麼?我們都需要「創造」出自己的意義,才不虛此生。而「存在」很慈悲的為每個人準備了足夠的動機、能量和環境,只等著我們動手去開拓。我相信持續努力追尋就會有答案,不努力追尋肯定沒答案,所以我會用一生來回答上帝的提問__「我是誰」。


詩君:【如果我是婆羅門之子悉達多,那麼我將會這樣回覆祂說:「我的意義我自己創造,並且用一輩子的時間來建構」】我看到這句話竟然哽咽想哭呢~老師的文字裡面有巨大的能量,那是一種堅決的篤定,像盤石,是靈魂的意志吧!

曾賽金:看了這一篇真是感動了,這就是我的老師,一直以來,都問老師為什麼,怎麼辦? 老師都微微一笑,沒有回答,可是等一段時間,突然發現了,問老師是這答案嗎?老師說是啊!老師為什麼不早說呢?老師說說啦!這是我的老師, 三十年就這樣跟老師學習,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學了什麼?
昨日晚上坐在椅子上,想要吃點東西,想著有煮好的紅豆,已經晚上10點了,要吃嗎?是頭腦想吃? 是真餓了? 最後看到了是頭腦,洗洗睡吧!感謝老師,讓我停看聽,修行在日常生活中。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87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