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心靈的家園 / 施崢 (青島)

經由「神聖舞蹈」, 回到心靈的家園 ,「易學律動」青島三日營記

第一天
鏡子1
一次上臺講解自己理解的動作,面對陌生的環境有些緊張,感到大腿肌肉發緊,看到自己對外在評價的在意,一下來第一遍動作就開始有明顯的晃動,第二遍開始穩定些,同時還有不易察覺的搖擺,啞巴吃餃子心裡有數,隨著舞動繼續心漸漸平靜下來,到第三遍的時候,動作穩定準確了,明顯感到舞蹈帶來的靜心的過程。

鏡子2
和大家一起數數,周圍聲音大的時候就被帶跑了。或是看到前面學霸用力做動作的強大視覺衝擊時,也會不自覺地受到影響,當我意識到不對勁兒的時候,才清醒過來回到自己,這正是自己在生活中是怎樣被周圍影響的,覺知並不是時時都醒著,這中間需要有更敏銳的覺察,守住自己的清明。

帶著頭痛和胃部的不適從珠海來到青島,參加「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工作坊,上課的頭天晚上反應得很強烈,吐到扁桃腺都腫痛起來,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只知道一定是與課程有關的身體提醒,世儒老師課上的回答YC提問的時候講到:「頭腦會搗亂,不想要安靜下來。」

第二天早上意識到我的身體在阻止心的回歸,每當想到心回家就會有委屈和害怕,是曾經的傷害留下的印記,「神聖舞蹈」是身心靈合一的法門,身體因害怕而希望逃開。我走到鏡前,看著自己的身體,讓那份委屈順著眼淚流淌,並且告訴自己,我瞭解了這份害怕,知道了經歷中的不易,現在我在2015年1月10日的今天,那些傷害已經過去,現在我是安全的,用手輕柔的撫摸身體,感謝她為我做的一切,症狀漸漸消失了,喜悅從心裡升起。

這也是我生命中總有個恐懼的核兒的源頭,同時看到是這個恐懼帶來的平時的焦慮狀態,以及吸引來今生種種的經歷。每次症狀的背後都有一份成長的禮物,正是這一切在成長的路上一直吸引我堅持走下去,越恐懼越無畏,看到懼與無懼的一體兩面,引領我走向合一的彼岸。

第二天
鏡子3
舞蹈,老師在不示範的情況下讓大家做手部動作,馬上出來了不同的版本,我知道我是對的,可看到別人都不同時,先是一愣,然後靜下來自己聽音樂再次確認沒錯的時候,開始堅持自己,同時看到自己在不合群的狀態下有顧慮和緊張,動作頻頻出錯。當老師進行幾次靜坐之後,我變得越來越堅定自己,同時做動作依然感到肌肉靠團體這邊的緊張,休息的時候,高老師問了一句「堅定時也會緊張嗎?」一下提醒了我,再一次看到內心的核兒,在人際模式裡會有自己的獨立思考,排除干擾做自己,同時又會有自己不合群怕被排擠的擔心、孤獨和恐懼。家族在文革中經歷的影響:不可以說錯,不可以做錯,否則有性命之憂,在親歷者:我的父母身上以及自己的身上有著深深的烙印。一切已成往事,我在青島海祺酒店,我在此時此地。

第三天
林老師開始一再增加難度,自己開始緊張、冒汗,錯了會眼睛瞟老師,看見面無表情的臉;對了,也看老師多希望有個鼓勵的眼神,木有;抿嘴、小動作不斷,連數數都錯到爺爺奶奶家去了。看到自己過去的狀態全部清晰的重現了,因為無法達到媽媽要求時的慌亂,分享的時候眼淚就忍不住了,內在小女孩的委屈啊~~

再跳的時候情緒轉為了生氣,心裡有個聲音:我就錯給你看,愛咋地咋地,不再努力,奇蹟悄悄的發生了,一輪跳下來,心平靜了,動作順出來了,小動作沒了,老師的臉不在視線裡了,靜坐的時候心裡升起了喜悅。

實踐了林老師說的:「越努力越難,越放鬆越容易。」看到小女孩多想得到認可,多需要愛。在「神聖舞蹈」的課堂上,林老師的另一句話也靜靜的發揮著作用:「春來草自青。在安全的環境之下,人會自己朝著正向發展」,在這個安全氛圍中,委屈的小女孩正在放下她的面具學著輕鬆做自己。 林老師像認真、嚴謹、幽默的父親,高老師像溫柔、慈愛的母親,這裡沒有評判,只有愛的陪伴,每個生命自然朝向自我完整的方向。

縱觀這次課程的全過程,對我而言先是靈魂的印記,接著是家族的印記,再是個人的印記,之前在心靈成長中的摸爬滾打到此,觸到了核心的部分,算是一個段落的結束,後面會是新的篇章。

這次的課程自己參加的目的之一就是:「撕下裝的面具,放下對犯錯誤的恐懼,課程中充分的表現,充分的製造情景與這個恐懼相遇,在整個的過程中一再的給自己挑戰自我的機會,同時又帶著害怕去面對自己的緊張。」

這是前一段成長中生出的勇氣,贊一個自己先!謝謝一直帶我的耿老師!謝謝林老師和高老師精心安排的課程,讓我能充分陪伴、接納自己的害怕,去愛和呵護那個害怕的自己。回來走在路上感到身體從未有過得輕鬆。

目的之二是:「回到心靈的家園。」
課程前老公帶走了我的手機連線,他一直都是週末回週一走,從沒發生過的事情。課程中大便天天不見,我還任由發展。第三天早上一個N年沒聯繫的人打了個電話給我,問了一個無關緊要的問題,告訴我一件她家發生的事情:家中4個人都在卻被小偷走進來偷走了手機,這次終於引起了我的注意,這在提醒我什麼?

上完課的第二天早上,早上是我的收穫季,這時「傑克」最安靜,我明白了:「4個國王」都在家,卻失去了聯繫,於是胃好些了,可我的頭還在痛,再一次收穫季來的時候我才看到以上種種的提醒都是在告訴我:連接失去了,不通了。每次提醒來的時候,腦子自動啟動這是為什麼的搜索程式,於是頭痛不止,現在知道了只有安靜下來,不用力的時候才能與「國王們」聯絡暢通,頭痛消失了。

想起世儒老師特別為我播放的那首曲子,是英文的(Home is where the heart is),小時候英語老師對我的懲罰,結果是對英語的自動遮罩,可當樂曲響起的時候,本來開始收住的眼淚噴泉了,心收到了。好像背著窩的蝸牛努力去找家,卻不知只需靜靜的停下來,家一直都在。心啊,你太不容易了,走過千山萬水,做了萬般努力,我終於看到了,「神聖舞蹈」是心回家的路,我擁抱你!感謝兩位老師的接引!

課後第五日分享
林老師、高老師的「易學律動/神聖舞蹈」課程:舞蹈的部分是回到靜心的過程,而課上課下就像一面大大的鏡子,把個人照得外焦裡嫩,外面一副焦慮的模樣,裡面一個沒長大的孩子,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呈現在眼前,真實的一點都不變形,下了課鏡子可以隨身帶走,生活中,當我有一絲慌亂的時候,她就無聲的出現,沒招兒了,努力「工作自己」吧!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43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