噬嗑:殺雞儆猴的教學方式 (250) / 林世儒

2023「易學律動/神聖舞蹈」元旦三日營,「靜坐休息」。

《易經》的卦序在「臨、觀」兩卦之後是「噬嗑卦」,上卦為離火下卦為震雷,從卦畫形狀看就想尾巴里咬了一塊肉骨頭,所以叫做噬嗑,也就是咬食的意思,引伸為磨合以及懲奸除惡等。「噬嗑卦」談的是關於刑罰的使用,以達到小懲大戒的功效。就如卦辭所說的「利用獄也」,《象傳》也提到「雷電,噬嗑,先王以明罰敕法」。

這讓我想起一段關於葛吉夫的小故事,有一次他要要個在他學校學習的小孩端著酒去招待賓客,他囑咐小孩說,這酒非常珍貴絕對不可大打翻,不然就會受到嚴厲的處罰。話一說完,他就狠狠的打了小孩一巴掌,旁邊的人都嚇壞了說,他又沒犯錯,你幹嘛打他。葛吉夫說我先讓他知道犯錯後的可怕結果,這樣他就會警惕警惕自己,然後小心翼翼的端酒並且不會打翻它。不然萬一他不小心打翻了,我再怎麽處罰他都於事無補也沒有意義了。這種想法和教學方式真是太出人意表之外,但也真的有效,只是沒有多少人能這樣做。

「噬嗑,亨,利用獄」。噬嗑之所以能亨通,是因為主動而聰明(內震動外離明),明察秋毫又勇於任事,剛柔分明恩威並濟才能夠亨通順利。《春秋》裡有許多這樣的故事,兵家特愛這套,孫子、吳起還有很多將領都用過,找個指標人物祭旗以立軍威,都是「噬嗑卦」的應用。

葛吉夫對小孩打的這一巴掌,除了讓這小孩小心端酒之外,更是殺雞儆猴的在教導他的學生,要保持清醒,需要「額外的努力」保持「記得自己」,這樣才能穿越宇宙法則「七律」的「斷層」與「偏向」,而不走向歧途或繞遠路,直接持續向前成長,這真是「利用獄」的實際好示範啊!

2019.04.18 08:36:12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115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