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純:去掉多餘的 (173) / 林世儒



我看白雲西每天過得很悠哉,什麼事都難不倒他,任何事做起來總是不急不徐,都很有效率,我不禁好奇的問他,你是怎麼做到的?他朝我笑了笑,示意我跟著他走到湖邊,然後他從地上撿起一顆可握在手掌大的石頭,說了聲「仔細看」振臂一揮就把那石頭拋向湖心,一下子就沉進湖裡去了。他回頭問我說「明白了嗎?」我尷尬的說我不明白!

他又笑了笑說「你看我丟一塊石頭到湖裡去,它必然用最短的路徑沉到湖底。每當我有了一個新的計畫、目標或事情時也是如此,我靜心、思考並等待,不讓任何與目標相違背的念頭進入,然後目標就像地心引力,我就像那被拋出的石頭,穿過水面直達湖底。不需特別的激勵和精神的提振,只是帶著信任,放鬆的被那力量牽引,像石頭一樣下沉,自然達到目標。」

「這太難了吧!」我不可置信的說「你講的倒是容易,這要怎麼做到呢?」白雲西說:「首先你要觀察自己,每當你想要做某件事的時候,腦袋裡一定有正反等不同的意見,彼此爭辯不停,如果對此你放任不管,在沒有結論之前就強行去做,就會邊做邊質疑,然後就會有各種形式的內在干擾,無法專心能量相互抵銷,不但沒有效率還可能一事不成。所以重點在去掉多餘的東西,任何與目標無關的想法,念頭,行動,感受都是沒必要的。因此我總是會花一些時間,一邊等待時機,一方面統一頭腦,情感和身體這三個部份,協調它們一起共同朝向目標,找出最佳的可能進行方法,然後全心全意的行動。沒有任何的猶豫質疑,我就像那被拋出的石頭,只能隨著那動能,用最短的路徑,直沉湖底抵達目標。」

是啊!去掉多餘的,事情就單純了,做起來就容易了。我發現自己很多事情卡著做不了,往往是三心二意,想東想西下不了決定,然後就拖了下來,於是興趣缺缺,更加沒有動力去完成。而只要能動起來,它就會自然產生動能帶著我繼續,就像現在書法的練習和每日一文仍在持續進行中。平常我在「易學律動/神聖舞蹈」的工作坊中,我也經常會加入很多「去掉多餘」的練習,而生活和工作也更該如此啊!排除沒有必要的,就容易聚焦,然後就單純的去做就行了,這樣子困難複雜事情就會顯得簡單又容易了。要過年了,家裡要清掃,心靈更要清掃,有那些是多餘的呢?

2019.01.31 09:59:04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45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