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0031) / 完整:把所有的人放進心裡 / 林世儒

這是一場為期十六周的「靜心」與「內在之旅」,建議每天只聽一篇,以得淺移默化之效。
只要給自己十分鐘時間,閉目靜坐聆聽,即可轉化個人氣質,提升生命素質,改善生活品質。
如能搭配在練習「易學正坐」時播放,並於日常生活中保持「記得喝水」,成效會更為顯著。


完整:把所有的人放在心裡

我的父親出生於清朝宣統年間,如果還健在的話,今年已經111歲了。在他過世之後為了辦理繼承與除戶手續,我去戶政事務所調出了過去所有的戶籍資料,發現我竟然有三位未及成年就夭折的兄姊,我的父母在他們辛勞的工作之餘,還非常努力的「做人」來報答天地,為這世界貢獻了更多的生命和生產力。而身為老么的我,也因此而決定為自己加個名頭響亮且名符其實的稱號—-「十二少」,代表所有的手足都在心裡,一個也不少。

連續好幾年看海寧格大師親排的家族系統排列,在無數的個案中,非常明顯的可以觀察到,只要家族成員中的任何一位被排除,無論是墮胎、夭折、意外、或因殘疾、智能不足、甚至因犯罪等種種原因,往往會被家族遺忘或不願提起,因為它們成了家族的痛,並認為他們是一種負擔或是一種羞恥。但是這樣做會造成家族動力的失衡與混亂,而帶來災厄或病痛,並呈現在家族中最弱的一個成員身上,用各種病痛或苦難甚至墮落的形式來承受。就像這宇宙本來運行得很和諧很有效率,一切都十分美好。但突然間有一顆行星不知何故,自己脫離了軌道,於是造成世界大亂,百萬年前就因為太空飛來一塊大隕石墜落在地球上,結果造成稱霸世界的恐龍消失,真是一場世紀大災難啊!而任何一位被家族排除的成員也會是如此,必然造成整個家族系統的混亂、不安與災難。除非所有成員無論好壞、優劣、強弱都被承認,都被接受,都被放在心裡,不然永無寧日。

「道」這偉大的力量喜歡「完整」,而不在乎「完美」,祂總是毫無底線的包容所有的一切,同時又積極的提供源源不斷的生機去創造,讓世界更美好。我特別喜愛<易經>乾坤兩卦的<大象辭>所簡化成的清華大學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它揭示了「道」的功能與性質,指引了我們成長的方向,還有具體的人生態度和處世方式,詳見<易經文言傳>,我奉之為圭臬,在這就不多說了,自己看書去。

當我把家族所有曾經失散的成員們都放進我的心裡,在此全家終於團圓了,我感到與父母以及手足間的連結更加緊密,背後似乎有一股強大的力量在支持著我大步向前邁進。這四五年來每周都馬不停蹄的輾轉在不同城市工作,最精進的期間,每天早上六點起床寫文章,然後一整天的工作坊,晚上練書法與讀書,唯一有的休息的時間都是在雲端,在前往下一個城市航班的座位上。

很多人都好奇,我哪來的這看似無窮的精力啊!其實沒甚麼,我只是透過「內在之旅」和家族的成員團圓了,並且和祖先們的力量連結上了,有他們在我背後支持著,讓我感到穩定、安心、祥和與源源不絕的能量。當家族團圓了,那麼接下來我能不能把更多的人放進心裡,如果每個人都這樣做,那麼這個世界就太平了。

我知道很難,並且非常難,因為我也常常會忘記Misherr的默默付出與貢獻。即使她是我最在乎的人都尚且如此,在無意間就忽略了,更何況其他?但我會嘗試去做,我從學習書法和練習鋼琴,以及這次朗讀的經驗得知,同一件事做多了才會逐漸變簡單,而且會生出樂趣來,然後越做越好,越做越快。

願我們從「內在之旅」開始,然後逐漸把更多的人放進心裡,看看我們所獲得的穩定、安祥、和諧……..等內在質量,能夠讓我們走多遠,並且能為自己與世界帶來甚麼光景。


和平(Der Friede)/海寧格

曾經離別的因為「和平」而團聚。所以說,和平是一種接納彼此的力量,這股力量協調不同的需求,把人們失序的共同生活重新再創造出來。

只有當家庭里的每個成員都在這個家庭中被承認,並且和所有其他人一樣,享有同等權利的歸屬感,這時整個共同生活才能和平有序。

但往往有些成員會被忘記,或是他們的歸屬權被剝奪。為什麽?因為他們被認為是一種負擔或是一種羞恥。

內在的旅途上,我們和道的運作達成一致,然後我們會無可避免地被這股力量帶往那些被家庭、或是被自身漠視排除的人身邊。當然前提在於,我們完全地臣服並跟隨著這力量。於是,我們的內在之旅將朝著和平行進:朝著自身內在的和平,因為我們再度從自己身上找回失落的部分;朝著家庭的和平,因為家庭又再次完整團圓;同時也朝著更進一步的和平,無論是跟著其他人、還是其他團體的關系。

道的力量將能克服分離,因為它面對一切,因為它平等地作用在一切人事物身上。這考驗著我們的愛能否是靈性之愛,那個帶著我們在愛里運行的靈性之愛;也考驗著我們是否已在愛里成長。

靈性之愛是內在之旅的試金石,看我們的旅程能走多遠、能如何實現。這趟旅程的實現就是和平之旅。


轉貼上海靜雅在簡書對本文的回應 2020/04/26

上次給老媽揉腿,老媽悠悠的講起了往事:在我一歲多的時候,老媽已經懷孕六個多月,被老爸逼著去打胎,打出來的是個男孩,已經有人形了。老媽後悔不已,說如果她有婆婆也許就能說服老爸保下這個孩子……
聊到最後,老媽說:其實你小妹排行老五啊(目前排老三)!
我說是,我們一共有六個兄妹(其中兩個打胎,一個送人了)。
老媽聽了,臉上帶著些許的安慰與滿足。


轉貼上海方圓在簡書對本文的回應 2020/04/26


老師今天這句話相當有力量——「道」這偉大的力量喜歡「完整」,而不在乎「完美」而我的小我卻總是糾結於「完美」,而忽略掉「完整」,由此產生了無盡的自我評判、對外在的不切實際期許、怨天尤人的種種情緒……這一字之差,所呈現的生活質量,實在是天差地別啊!
曾經在老師的課堂上,因為一句「做你記得的就好,你不記得的就是老師沒有教的」,激发得我心中像瞬間開了一道閘門,無數的委屈、悲傷、挫敗、感動……齊齊奔湧而出,眼淚也隨之滾滾落下。
從沒有人對我說過這樣的話,從沒有人允許我放過自己,這種強迫追求「完美」卻一直不可得的信念,就像是過去三十幾年一直背負的五行山,壓得我透不過氣來,但又無力掙脫。直到老師那句話出來,就像當年唐三藏輕飄飄揭下五行山上封印的神咒一般,我心中的重負終於開始龜裂崩塌,紛紛落地,這才有了後來真正的接納自己做不到,接納自己不完美,認識自己真正的樣子……擺脫一個信念,也許在意志力強的人看來,簡直容易得不值一提。
但我確實在自己身上,清清楚楚地體驗過那個驚心動魄的過程,甚至至今還在經歷著。現在,我要把老師這句話重新放進心里——「道」這偉大的力量喜歡「完整」,而不在乎「完美」,帶著更深的覺知,穿過人生更多的迷霧,去看到更大的完整。「十二少」再次感謝你的重要提醒與開示,請收下我的膝蓋!

(共 37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