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理:來自被了解的蛻變(326) / 林世儒


你曾經被人深深的了解過嗎?或是了解過別人嗎?當內心深處有不知如何傾述的苦楚,居然有人能夠感同深受的深切了解時,那份感動十分的激勵人心,當事人會自己做出調整與改變,並為自己的生命帶來跳躍性的成長,因此共情(同理心)在有效的心理諮詢中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因素之一。

早期我在鍛練自己的「注意力」與「覺知」能力時,沒有好方法只能土法煉鋼,每天早上起床就觀察自己的腳如何落地又如何離地,直到晚間上床睡覺為止。而且還自願洗全公司所有的杯子和碗筷,來增加自己練習的機會,當時可說是戰戰兢兢的過每一分鐘,但也找不出解脫之道,直到見性法師聽我說「我每天走路、吃飯、洗碗」後,只說了一句「這個每天太緊張了」,我就痛聲大哭到涕泗橫流到滿臉滿面。因為多年來因為自我鍛鍊,身心內外所承受的巨大痛苦,沒有人能夠了解,而現在終於有人深切的明白了。當我被老師深深的了解之後,那張始終無法擺脫的無形緊張就鬆開了,我嘗到「既放鬆同時又清楚」的狀態,這個經驗與能力為我的成長帶來最重要的跳躍,被了解所帶來的竟然是如此的巨大。

數年前在南寧的「易學律動/神聖舞蹈」的課堂上,看到有位學員費盡洪荒之力的練習了三天,但始終連一個簡單的踏步動作都無法做對,內心的那份糾結與痛苦真是有口難言。因為她做不來不是不努力,也不是不懂或不會,而是太努力太急切,造成肌肉的緊張和僵硬和動作遲緩固著,然後形成惡性循環,愈努力就越糟糕,陷入死胡同而無法解脫。

那是我生平第一次因別人的狀態而感同身受,對於他所承受的壓力與痛苦,讓我十分心痛,而且這份痛苦驅策著我必須表達表達出來。當我含著淚水說出我的心理與身體在所呈現出的狀態,正好她所無法言表的努力與無奈,糾結、痛苦與自責和無力等,這一切苦難透過我的嘴被充分的表達出來。結果她就突破了,而整個人馬上就有了極大的蛻變,不但把原來做不出的動作順利完成了,回家後也改變了對待他兒子的態度與方式,不久她的孩子從快被退學的學渣變成學霸,只因為她被了解之後,也了解了她兒子所面臨的糾結與無奈。一份深刻的共情,改變了兩個人的生命。

共情(同理心)不是去問對方為何會如此?是什麽原因造成的?更不是檢討過去或建議未來,那是「理智中心」所關切的。而同理心則是如其所是,重點在關心對方現在的心情、感受,不急著改變對方的狀態,只是用更多的耐心,更長的時間,更大的空間來陪伴以走過低谷。簡單的說就是關注心情而非事情,而這就是「情感中心」才能做得到的了。這剛好是我的罩門,因此這些年來持續的在情感中心上工作,期待自己更加平衡,也更能了解別人的無奈與苦楚,希望透過了解而能夠促成我好、你好,大家都好。

2019-07-03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88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