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個動作不可能做兩次 / 林世儒


同一個動作不可能做兩次 / 林世儒

今天在龍潭上課,有學員提到,「神聖舞蹈」的動作都是不斷重覆,一段時間之後,就會成為機械性操作,每次都是做同樣的動作,看不出可以更覺知,或是可以有什麽不同。

其實同一個動作不可能做兩次,起碼我到目前為止尚且做不到。如果待這覺知跳「神聖舞蹈」,那麽就會發現,要做出兩次完全一樣的動作,是多麽的困難,這次的手不是比上次抬高了一些,就是力道比是次猛了一些,或是速度慢了一點……,只要如實的觀察,就會發現,我們從來不曾,更沒有能力將通一個動作做兩次。

外表看起來是一樣的,形式上看起來是重覆的,如果不「工作自己」,那麽這樣的觀點是尋常的,但我們的重點是在「工作自己」,這樣的觀點證明我們睡著了,只見形式未見內容,舞跳得再美,跳得再精準,我認為你只是在跳另一形式的土風舞或民族舞蹈而已。

回到「自我觀察」吧!淑蘭在上學期初,跑來對我說:她發現她無法重覆做出同一個動作。我很替他感到高興,沒錯,有了這份了解,我們的工作才能夠真正的深入,才能將我們的學習落實在生活上。

以舞蹈動作而言,她跳得並不好,以學習與生命的蛻變而言,她是一日千里,無論是工作或是與家人的相處,我們都看到了她快速又正向的變化。我們跳的是「神聖舞蹈」,我們要的是既輕鬆又清楚,我們要的是擁有「意識」與「意志」,所以透過「神聖舞蹈」,繼續「工作」吧!

林世儒 2006-12-21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88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