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要能記得竟然是如此的困難 (166) / 林世儒

「自我觀察」工作讀書會成果發表,透過神聖舞蹈保持覺知、擴展意識、記得自己。


吃了幾天的烤饃片早餐,想改變一下口味,昨晚回家前特別到附近的全聯商店買了吐司麵包,今早起床準備早餐,把吐司放進烤箱,然後燒開水,拆新的蒙古奶茶包放進馬克杯,接著很自然的走向放烤饃片的紙箱,發現已經吃完了,於是又開了一大箱,拿出一包回到備餐台用剪刀剪開後,突然發現我已經烤了麵包,今天早上不吃烤饃片啊!

這真太可怕了,鍛練了三十年的「一心一境、保持覺知、活在當下、記得自己」,每天帶著注意力喝水、洗碗、走路、工作⋯⋯,功夫也被老師認可,算是精進一族。而在剛才那個片刻,「我」忘記了目標,被傑克(注意力的機械部份)完全接管了,無意識的走向紙箱、拿刀拆包裝、拿出一包烤饃片,走回備餐台拿起剪刀剪開小包裝。這整個過程我是如此的有注意力,每個動作既清楚又覺知,而最重要的「記得我要的是什麼?(早餐吃麵包)」卻已被我遺忘,隨然上個片刻我烤了麵包。

天啊!四個國王K(理智、情感、運動、本能等中心的理智部份)都清醒我們才能算是覺知,在我帶著主動的注意力去做每一件事的時候,黑桃8(運動國王的機械區)和黑桃4(運動傑克的理智區)連手,讓我感覺在過程中的每個細節我都很覺知,而實際上四個花色的10(眾國王的理智)早已睡去,留下花色8(眾國王的機械)自我感覺良好,這樣的覺知比不覺知還恐怖,完全的自欺而不知。

走在心靈成長路上有多少自欺沒發現呢?眼睛天生是向外看的,我們卻要它朝向自己,違反天性當然困難,而千百年來的無數修行者都透過回歸內在而得解脫。今日看到自己國王的昏庸,證明功夫未到,企待努力精進,持續「自我觀察」,每看到一樣不足,就有下手之處。我的心靈成長不是要比別人強,比別人好,比別人重要,而是「修正言行、記得自己、成為自己」不再「自欺卻不自知」而已。

2019.01.24 10:41:32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31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