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省:善用手段,勿忘目的(348)

每天早上近九點時用手機同時透過幾個平台叫車,往往都是要花個二十多分鐘才叫得到車,在這早高峰時段真是不容易啊!有時後司機明明已經接單了,過一會又無緣無故的把你給取消了,只能徒呼負負重新再叫了。但為了趕上課時間,開始考慮搭公交車,但所花費的時間很難把握,而且車程又比叫車多了一倍的時間,因此做罷。

今早又是叫了十多分鐘,都沒有司機接單,後來我們索性走出酒店,在馬路邊攔計程車,不到三分鐘就搭上車了,此時不禁感嘆,科技為我們帶來便利,更讓我們產生依賴,甚至忘了原本的能力,那一天網路因故斷線或手機電腦故障,我們的生活與工作將不知如合繼續。

有一回在鄭州的高速公路上,要經過收費站時發現停了一長串車子在收費口前,司機都下車了,並沿著後頭的車輛一部一部的敲窗說話,來到我們的車前搖下車窗交談後才知到收費站的線上支付功能故障,無法用手機支付,而大家都沒帶現金,只好一輛一輛的問,先借用現金,然後馬上用支付寶轉帳。還好當時我們有帶現金,才解決了好幾輛車無法支付過路費的困擾。我也是一位電子產品的重度使用者,無法想像那天沒電或沒網路,真不知要如何繼續工作,生活也會極為不便,因為我幾乎忘記了不使用電腦或手機的工作方式了。

今早才發現連揮手叫車的能力都快忘了,真是可怕啊!我一直提醒自己要善用工具,而不要被工具所限制,而從今天的經驗知道,在不知不覺中我們受到了影響和改變卻完全的不自知。同樣的道理,讀了很多書,研究許多理論與技巧,也很可能也限制了我們的思考與行為,但我們始終沒有發現。過去在學習「父母效能訓練」時,曾被「我訊息」和「積極聆聽」困擾許久,說話時也常常擔心「十二個溝通絆腳石」,結果連平常的溝通都講得坑坑疤疤,彆扭萬分,直到理解了溝通的真諦才解除困境。

想起當年「音樂與音響」雜誌創辦人的名言,「音響是手段,音樂才是目的」。在每個層面上,我是否會因為執著於手段與方法,而忘記了自己原來想達成的目的呢?中午方圓問我教學的技巧與方式時,我也是類似的回答,律動跳得好壞與進度快慢只是手段,學員的有效成長才是目的啊!

(共 25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