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基:走出另一條路來 (287) / 林世儒


在資訊產業工作七八年之後,業界興起一股合並的熱潮,主要以垂直整合的方式,從上遊的零組件工廠,結合電腦的設計生產商,到最貼近消費者的零售通路,用換股來交叉持股,擴大公司規模與降低成本,並期望能夠股票上市。那段期間我們大約一年的時間,和許多公司談判,最後終於底定下來,和一家當時全台最大的二極體工廠合併,慶祝簽約當天晚餐,兩家公司的的高階主管都出席了,對方主談的副總是我在精業公司時期的同事,他說了一段話讓我非常意外,也印像極為深刻。

他說當年他進到精業公司之後,就把公司裡的所有的經理級以上的幹部,全部都觀察研究了一遍,揣測他們的可能發展與動向,而我是他覺得很特別的一個,不管公司的幾次人事變化,無論是裁員或是部門間的整併,我都能遠離在權力爭鬥的風暴之外,始終擁有一個看似不重要沒人爭奪,卻又不可或缺的位置,即使公司人事變化得風風火火人人自危時,我的職位依舊安然無恙,我的部門一直都處在非戰區,甚至大事底定之後,還會有新的更好安排。似乎我有一種看到公司未來變化的能力,資訊業的技術進展很快,我總是能在別人還沒意識到之前,就先讓自己具備有公司所需要的技能,所以再大的火都不會燒掉我的身上。

聽他這麽一說上我十分的意外,同時回頭仔細想想,似乎還真有這麽一回事,只是自己不曾如此觀察。我原是最底層的個人電腦業務員,在電腦業剛萌芽的時候大家都不懂,所以有許多軟硬體上疑難雜癥,連專業的工程師都很難搞定,而我因為閱讀了大量資訊雜誌上的Q&A專欄,並實際排除過許多問題,就成了公司裡這方面的專家,以至於後來我的主管每次出差拜訪經銷商時,死活都要我同行,為的就是要我幫他擋經銷商的子彈,並解決各項技術問題。到後來我幾乎每個月至少要花了半個月的時間跟著主管全省跑,根本沒時間做自己的業務工作,導致業績持續掛零好幾個月,薪資已經到了入不敷出的境地,同時也因沒業績快要被公司開除了。這時我的主管立馬把我調到大型電腦的業務部門,除了薪水立刻加了數倍之外,因為只要服務好幾個特定的大客戶,相對而言時間上比較空閑與彈性,而且這樣他也能夠經常要求支援,要我隨他去出差,幫他解決難題。

到了新部門我持續的在專業上精進,並為客戶解決各種疑難雜症,很快的業績就開始突飛猛進,薪資加獎金也水漲船高,最多時是原來收入的20倍。就這樣子一路隨者公司的擴張與成長,期間歷經了多次的工作內容的變動,我慢慢的從第一線的業務工作,轉到第二線的市場行銷與技術支援,最後調到了研究開發部門,擔任一個與業務部門及經銷商直接對接的單位主管,負責新產品市場化的工作。我想我在工作上會有如此重大變化,而且都能夠擁有還不錯的職務,就是我能看到趨勢與變化,讓自己處在一個相對有利與被當時所需要的位置,用行銷理論來看,我走的是「利基市場」,需求不大但不可或缺,沒有或很少競爭者。

後來和友人一起創業,開了一家電腦公司,在與二極體公司合併之後,我便隨著自己的興趣與理想,以及對於生命成長的渴望,離開了職場,在種種因緣際會之下,最終成為了身心靈成長領域的獨立講師,這是在自己的意料之外。但回首望去這一路走來,真的是少有人如此,我總是在荒煙漫漫中走出一條小徑,雖不重要但卻真實存在著,並非主流但不能忽視。

這五六年來更著力於研究《易經》《大學》《中庸》等國學的精粹,然後應用於「養生主靈性按摩」和「葛吉夫律動/神聖舞蹈」的教學,融合而成另成一格的「易學按摩」以及「易學律動/神聖舞蹈」等兩個工作坊,讓古老的智慧用現代的方式來重新呈現與落實在日常生活中,相信假我以數年,必然又可以走出另一條路呈現另一片風景。

2019.05.25 08:48:26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46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