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別:症狀解與根本解 (303) /林世儒

奧修生日靜心營(台北)2001/12/01

如果你是某一家汽車車公司的生產工廠的廠長,生產線一直都是正常的運轉著,某日突然一處保險絲燒斷了,生產線停了,你會怎麽做?馬上叫電工換上新的保險絲,然後繼續工作,只要燒斷了就換,就是麻煩點,也沒啥多大問題。想想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是否也常都是使用這種「症狀解」的模式在處理問題的,只要能消除當下的狀態和困難就行。

1912年出生在大連的大野耐一(曾任豐田汽車的副社長,豐田式生產體系化的核心人物)就碰到了這個狀況,他發現一條生產線上的機器總是停止運轉,一檢查原因發現是保險絲燒斷了。每次換上新的保險絲,用不了多久就又會被燒斷,嚴重影響了整條生產線的效率。於是他與工人進行了以下的問答:一問:「為什麽機器停了?」答:「因為超過了負荷,保險絲就斷了。」二問:「為什麽超負荷呢??」答:「因為軸承的潤滑不夠。」三問:「為什麽潤滑不夠?」答:「因為潤滑泵吸不上油來。」四問:「為什麽吸不上油來??」答:「因為油泵軸磨損、鬆動了。」五問:「為什麽磨損了呢?」答:「因為沒有安裝過濾器,混進了鐵屑等雜質。」就這樣經過連續五次連續不斷地追問「為什麽」之後,終於找到問題的真正原因和解決的方法,在油泵軸上安裝過濾器,從此生產線就可順利運作了。這就是從根本上解決問題的「根本解」。

打從走上成長之路就經常思考「症狀解」與「根本解」的問題,特別是在學習親子與人際溝通的主題上。當時有一位「PET父母效能訓練」課程的老師,她溝通技巧超級厲害,可說是無往不利,說情也說理總是讓人無法拒絕,更無異議與反駁之力,吸引了一群急於尋求簡單快速又有效的家長。但奇怪的是大約三個月到半年間,大家都離她而去,後來我詢問了幾位她的學員(我原就認識的),共同的結論是:「老師很會說話,讓人無法抗拒,但會有很強烈的被操控感,心裡很不舒服,表達之後更不舒服,因為道理上說不過老師,總之只要不合她的意志就是錯的,所以我惹不起,但我總躲得起吧!所以就不再上那位老師的任何課程了」。

我非常明白這樣的心境,話術有它的功能,而且容易學習與操作,的確非常有效與好用,可以立即解決當下溝通上的問題,就像生產線換條保險絲後一切都恢覆正常運作,快速的就可達成目的,標準的「症狀解」。可是人和人之間的關系是長期的,話術一次兩次有用,接下來邊際效益越來越差,到後來要不是無效,要不就是敬而遠之,畢竟沒有人喜歡被操控。

當時我注意書中提到擁有「真誠、接納、同理」這三種態度才是更根本的解決之道,的確是如此一個真誠待我,接納我的一切,又能對我的內心感受感同身受的人,絕對讓我信任與折服,我會自願聽他服他,而改變自己的決定與言行,沒有被操控與不自由的感受,這不只是在人際溝通上,即使是在個人及團體的成長上都是極為重要的關鍵環結。

只是這三項質量要如何獲得與擁有?我花了數年的時間去探索與學習,最後選定「按摩」和「律動」這兩種具體的方式作為載體,用來長期的鍛練自己,並積極地到大陸與馬來西亞去教學,過程中更看到上千人因此而獲得有效的改變。我相信心靈成長不止是知識的增加,更重要的是內在為人處世態度的改變,這才是「根本解」。我找到了自己心靈成長的「根本解」有效方案,而一起走在成長路上的朋友,你生命成長的「根本解」是什麽呢?

2019.06.10 11:53:20

(共 60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