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微:「人」的成長才是主體 (253) / 林世儒


昨天晚上在張妍的邀請之下,做了一場名為「從現在改變未來」的沙龍,雖然和去年八月淑欣邀我講的微課同名,但從一開始我就決定,要用不同的方式,和不同的內容來表達,等於是一個全新的與過去毫無關聯的公開課。要完全跳出舊有的鳩巢另辟新徑,委實很不容易,沒有想到我居然做到了,過程中大量的引用我從易經和中國文字學中所領悟到的心靈成長要義,竟然準時在8:30分一秒不差的說完完整內容,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但更重要的是這場沙龍標示著我生命成長新階段的開始。

以往的沙龍或公開課都是應各地主辦方之邀,為推廣課程而做,因此都是以課程推薦為主,這幾年來高老師發現我在天津總是講得特別好,除了氣場氛圍相應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內容無關課程推廣,只是發表我個人的經驗心得,以及近期觀察與研究的成果,我可以不限形式的表達與發揮,感覺到無限的自由與舒暢,特別開心所以感覺特別好。

這一次在北京的沙龍,張妍希望能有「易學律動/神聖舞蹈」的體驗環節,我同意了。但我決定來點和以往不一樣的呈現方式,不再以公開課的內容來托「神聖舞蹈」,而是反過來,以「神聖舞蹈」來佐證沙龍的主題。這個改變讓我感到思想與身心的解放,整個沙龍的過程我只是在表達自己在生命探索中所獲得的成果,陳述自己的經驗和觀察與結論,我在說自己的生命體驗和觀點而非某大師或體系的理論,我嘗到了解放的自由了。

課後高老師、張妍、宏亮都來跟我說這次和過往的每一場都完全不一樣,十分流暢與自然,而且內容豐富紮實,來賓都聽得津津有味,全心的投入聽講與舞蹈的練習,是他們經驗過最棒的一次。其實我是受到美國蘋果公司創辦人Jobs打動當時百事可樂公司的總裁史卡利去蘋果任職的那句話所啟發:「你是要一輩子賣糖水,還是要一個改變世界的機會?」

這句話讓我警醒到,我和高老師雖然在每次的課上都強調,我們要教的不是「舞蹈」也不是「按摩」,而是一種改變與優化生命質量的方法,讓人可以優雅自在、清醒自信、輕鬆自由活著的方式。話雖如此但在沙龍上我們主要談的卻是「舞蹈與按摩」,個人生命中的渴望被放到不重要的角落去了。

昨晚是一個改變的開始,課程內容不再重要,舞蹈和按摩都將回到工具的角色,它們應該要為我們的生命服務,以每個個人為主體,不是把舞蹈的動作跳好,而是把在「易學律動」或「易學按摩」中所經驗到與學習到的理論與方法,以及鍛練出來的內在力量,用在生活與工作及人際關系上,去增加自己與他人的各項質量,去跳好生命這場舞蹈。

我會謹記這一刻,從現在開始我教的不再只是「易學律動/神聖舞蹈」,不再只是「易學按摩/養生主靈性按摩」,它們將是我用來讓自己與世界更為美好的工具之一而非主體,將之用來協助每個人的生命成長和蛻變才是重點,我也越發明白人本心理學大師羅傑斯,為什麽在晚期時把他的學派改名為 Person-Center 個人中心學派,它標示著以人為主的精神與態度,是的,我的教學我的表達也該朝著「人」的需要調整,「人」的成長才是主體,生命質量的提升才是目的,僅以本文為記。

2019.04.21 10:49:56


點我查閱:、或更多精采的影片欣賞

(共 43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