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象:心靈成長地圖「同身寸」 / 林世儒

從小我們受的就是西式的教育,特別是數學與科學,讓我們學會客觀、精準。但也帶來一種弊端與限制,如果我們沒有意識到的話,竟會讓我們的眼界與觀念變得狹隘,只知「絕對」而無法明白 「相對」的道理。放諸於人事與生命成長,就會帶來意料不到的困擾與阻礙,很容易見樹不見林。比如在「易學按摩」課中練習時,往往有學員斤斤計較於「丹田」的位置,臍下三寸到底是幾功夫,而在哪裡猶豫斟酌,深怕放錯位置。其實每個人「丹田」的所在位置會都稍有不同,「得氣」才是標準正確。

自從研究《易經》之後,發現除了這個宇宙的運作法則,除了「絕對」之外,還有更多的部分是「相對」的。當我們認識到「相對」之後。將會大幅度的擴展我們的眼界,看到以前看不到,理解以前想破頭都無法了解或接受的事情。簡單的說六千年前的《易經》中就發現,在這千變萬化的世界萬事萬物中,不僅變化的軌跡有其脈絡可循,而且各自相異的人事物中也有共同的特徵–「共象」。明白「共象」的原則與道理,無論是學起《易經》或是面對生活、工作就簡單容易了。

什麼是「共象」?舉剛才的例子,「丹田」的位置在肚臍下三寸(大約九公分),這是一般成年人的通則,但如果對象是嬰兒呢?肚臍下九公分就跑到大腿去了。在此「絕對」標準,肯定是「絕對」的錯誤。漢醫從《易經》獲得啟發如何「異中求同、析出共象」。在經由無數的具體實踐後提出了「同身寸」的理論。測量標準不是死板板的「絕對寸」,而是以當事人的食指、中指、無名指,和小指併攏在一起的寬度為「三寸」,這個「相對」的「同身寸」隨著人的高矮胖瘦而變化,所以放諸四海皆準,真是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

同樣的道理,我也把《易經》中的十二「辟卦(消息卦)」加上「共象」的原則與道理,應用在心靈成長上,發現十分貼切與合理,直裁了當地呈現出「工作自己(修行)」與否的結果,一條是在陽氣(生命能量)不斷剝蝕下,經過六個階段之後,「剝卦」在剝去一陽之後就要進入「坤卦」一路入土歸陰而塵歸塵土歸土了。另一條路則是絕處逢生,就在陽氣(生命能量)剝蝕的危機中,在「錯綜複雜(本卦的四種自然變化)」的「卦變」看到轉機,再度生機勃勃,生命有呈現另一番榮景,真正的走上心靈成長(修行)之路,正如蘇非Sufi名言:Die before you die,剝下自我,當下重生。(而把「剝卦」的卦畫顛倒180度,就會一切都變得生氣勃勃,又全新的開始生機無限的「復卦」了)。

《易經》不但透過「錯綜複雜」的四種「卦變」教我們多個角度看世界與生命成長。更透過十二「辟卦(消息卦)」提供一張附有詳細說明的心靈成長地圖。光是其中的「臨卦」與「觀卦」這兩卦就讓我深入的理解觀察、覺知、與臨在一體兩面的關聯,而從這兩卦各自的「爻辭」,更是指引我如何活在當下的六種技巧,以及深入六種不同層次的方法。自從我運用在「易學按摩」與「易學律動」兩個工作坊中之後,帶來品質與內涵的大幅提升,無論是我自己或是學員都深受其益,更為我自己的成長之路提供了明確的指引和方法。

當然以完整的十二「辟卦(消息卦)」來說明與指引我們成長,那就更精采有趣及有效了。從初步上路到學而有成,期間所需下功夫的重點與方法,以及可能的困境與歧路也都一一指出。可惜大多數的讀友不曾接觸過《易經》,我也很難只用語言語文在闡明,畢竟透過「卦圖(畫)」和「卦象」配合「共象」的理解,一切就會簡單明瞭又深入。行文至此不免感嘆圖文並茂加上口語解說才是王道,一張好的圖表勝過千言萬語的說明啊!

我會應允Kaveesha的邀約,開「樂天知命:來自易經智慧的心靈成長」工作坊,就是希望藉此讓更多的朋友認識易經的智慧與奧秘,能夠看懂「卦圖(畫)」和「卦象」,了解「錯綜複雜」的四種「卦變」,配合異中求同、析出「共象」的原則,然後自己從公版的心靈成長地圖(十二辟卦)中,修改成個人專用的心靈成長地圖與操作手冊,也為日後運用完整的六十四卦來指引自己奠下堅實的基礎。

懇切的建議,無論你修的是甚麼法門,《易經》絕對是值得一讀與借鏡參考之書。找書來讀或是跟隨老師學習都很棒的選擇(Youtube 裡有許多老師的易經課)。成效必將如同《繫辭傳》所說的「無有師保,如臨父母」一樣,雖然沒有老師指導我們,但其理明白,就有如父母之耳提面命。使我們深知憂患困難及其原因,出人進退都能知所警惕,而能趨吉避凶,絕對是我們最佳的隨身寶物。

如果你是「易學按摩」與「易學律動」的學員,那麼我會建議你來參加「樂天知命:來自易經智慧的心靈成長」工作坊,這樣我們可以有共同的語言與表達方式,一來比較不會誤解我在課堂上的解說,幫助你更容易且快速,且深入有效的吸收與學習,再者你也可以從「共象」中領悟更多的道理,而不是 一直在聽我說、跟我學,「成為自己」才是目標,而非任何人的第二,不是嗎?


點我查閱:近期課程、或更多精采的示如網誌

(共 334 人瀏覽,本日 1 人瀏覽)